close

分享新聞

央行守匯率 寸土不讓

聯合晚報/葉憶如

2013.09.17

新台幣匯率近來震盪激烈,幾度升破29.7元,面對出口旺季來臨,新台幣直直升,讓部分外銷產業直跳腳。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徐秀滄日前參加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直接挑明問新台幣的合理價位問題,與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激烈交鋒,現場火花四射,楊金龍以8大論點抗辯,直言「提升出口競爭力應由提高生產力著手,不是靠匯率,央行對於捍衛新台幣立場始終不變」。

徐秀滄表示,年初以來機械公會不停地與央行溝通,建議把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訂在31~32元因為2007年新台幣匯價32.5元,已升值超過10%;韓元當年929元,現在貶值超過26%,不利台灣產業競爭力。但楊金龍強調,年初至今,新台幣貶值2.31%,韓元貶值1.4%,新台幣反而貶得多,出口競爭力宜由提高生產力著手,單靠匯率無法持久,況且匯率貶值效果會被物價上漲抵消,長期而言非但不能提升出口競爭力,社會大眾反而會承受高物價的痛苦。

楊金龍的「快言快語」不是第一回,之前有日圓先生?原英資建議,台灣可以考慮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他也以「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來回應。楊金龍說,「你看看他的經濟成長率才0.85%,我們平均是4.72%,我們跟日本的情況是不一樣的。」他認為,今年上半年台日韓工具機出口都衰退,主因是大環境不佳、大陸需求降低所致,而日韓衰退幅度都高於台灣,特別是日本前七月工具機衰退幅度達三成,顯見日圓貶值,並未占到好處。同時他認為韓元在2007年大貶,是因為全球金融危機,隔年已慢慢升值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