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林管處將活補鼬獾 驗狂犬病盛行率

自由時報/黃明堂

2013.09.17

台東縣送檢確定染狂犬病的鼬獾已約卅隻,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東林管處合作,將從十月起在林班地置籠誘捕鼬獾活體,進行抽血檢驗,以了解病毒在山區的盛行率。

這項「台東縣國有森林地區之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毒之盛行率研究」,台東林管處支援了廿三名人力,參與誘捕鼬獾行動,昨天由特生中心動物組官員抵東講習,施予行前調查訓練,課程內容包括哺乳動物物種辨識、狂犬病介紹與防護、野外哺乳類調查方法等。

林管處表示,自東河鄉發生第一起罹患狂犬病的鼬獾主動攻擊人類事件以來,台東市、成功鎮、海端鄉、延平鄉、關山鎮、池上鄉與卑南鄉被列入狂犬病風險地區,此波調查預計在全縣擇定廿多處採樣點,今明兩天會現場勘查來確定地點,再置籠誘捕。

由於目標是活體,所以每個樣點都會有專人巡查,為避免週六及週日人員放假時,一旦捕捉到鼬獾關籠兩天可能會死亡,所以籠子將於每週一開啟,每週五關閉,一發現誘捕成功,即送往定點送檢。

林管處表示,這項行動約從十月一日起展開,將活捉卅隻鼬獾,進行必要的抽血檢驗及觀察,來分析國有森林地區野生鼬獾族群的健康狀況,也有助於釐清全縣野生鼬獾整體族群的分佈狀況與健康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