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胖童脖子黑黑洗不掉 患黑色棘皮症

台灣新生報/張淑珠

2013.09.17

台中一名十二歲男童,愛吃高熱量食物,身高一百五十公分,體重已經超過七十公斤,最近家人發現他脖子後面總是黑黑的,以為洗澡沒洗乾淨,後來發現洗不掉才就醫,原來小男生罹患黑色棘皮症。醫師指出,這是一種皮膚病變,好發在肥胖者身上,醫師為患者訂定一套完整的計畫,包括減少食物中糖分、油脂和熱量的攝取,配合規則運動積極減重;皮膚用藥讓這「肥胖者的印記」不再令人困擾。

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謝旻晃表示,肥胖者常伴有高胰島素抗性和高胰島素血症;血中過多的胰島素,反而會活化一些生長因子接受器,造成皮膚角質細胞和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讓表層上皮細胞變厚,看起來就像黑色素沉澱。

醫師謝旻晃表示,黑色棘皮症好發部位在頸部、腋下、鼠蹊部、肘部或關節彎曲部皮膚皺摺上,外觀像絨毛狀、粗粗的、暗沉的色素沉積。

醫師說,少數黑色棘皮症為原因不明的,或和藥物、惡性腫瘤、內分泌疾病、自體免疫結締組織疾病相關,有這些潛在問題的患者就必須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