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金融八大政,年底前出籠

工商時報/彭禎伶、呂清郎、張中昌

2013.11.08

金管會的「金融八大政」年底將交卷。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7)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施政重點及預算案;他表示,保險法修正案、取消股票面額下限、檢討TDR及借殼上市制度、開放陸企來台發寶島債、擴大金融開放及差異化管理、確定IFRSs不動產評價機制、建構文創產業借款平台等八大政策,最快11月底前、最慢年底前確定。

  曾銘宗表示,擴大寶島債發行人首階段將開放大陸台商、大陸國有銀行來台,投資對象限專業機構投資人;至於保險業投資寶島債不計入海外投資限額,也會一併考慮;櫃買中心透露,大陸國開行已表達來台發寶島債意願,額度50億人民幣,一旦金管會宣布放行,年底前就可望發行。

  保險法修法部分預計下周由曾銘宗主持公聽會,他承諾會讓保險資金有去路的前提下,加強管理;壽險公會昨天也緊急討論對策,即個股投資逾被投資公司實收資本5%且占壽險資金1%的部分,RBC係數加三成,但若壽險公司投票時未支持公股股東、現有經營層者,視為關係人股票,係數立即提高為1.5倍,希望藉此換取保險法不要限縮個股投資上限。

  曾銘宗承諾,年底前會確定各項擴大差異化管理措施,讓好銀行、好的保險公司或好的券商投信等,能更有發展空間;此外,OBU負面表列、與新加坡及香港市場法規比對,擴大金融開放措施的時間表,也分別是11月底及年底前。

  對於TDR掛牌數連年減少,且股價溢價平均只有2~3%,曾銘宗也承諾檢討上市審查機制,不能再過度依賴海外第一上市的審查,且流通股數機制亦將檢討;另外借殼上市部分,則會以股東、營業內容改變作為暫停交易的依據,強化再次上市的審查,這些也是最快11月,最慢年底前都會確定方案。

  另外,取消每股股票面額下限是新台幣10元,改採彈性面額股票及其配套措施,亦是年底前完成,再加上先前已承諾的11月底前檢討IFRSs不動產續後以公允價值評價、由銀行公會等共同討論出協助文創產業的借款平台,都會在年底前確定,曾銘宗說:「年底前要完成的事真的很多,各局都很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