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小民苦哈哈 富人明年大減稅

自由時報/鄭琪芳

2013.11.06

CPI累計漲幅10.9% 多項稅負調降

富人真好,明年又可減稅!由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漲幅達十.九%,明年個人最低稅負課徵門檻及扣除額確定由六○○萬元調高至六七○萬元、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由三○○○萬元調高至三三三○萬元,明年遺產稅各項扣除額也調升五萬,至六十一萬元,估計全國約五、六千戶高所得家庭受惠。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說明,最低稅負制(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扣除額及免稅額與CPI連動,CPI上漲累計達十%以上,按上漲程度調漲;自二○○六年最低稅負制實施以來,截至今年十月底,累計CPI漲幅達十.九%,因此,個人最低稅負扣除額及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將調高十.九%,明年實施、後年報稅適用。

後年報稅適用 至少可少繳14萬

舉例而言,張先生適用最低稅負制,由於明年個人最低稅負扣除額調高七十萬元,以個人最低稅負的稅率二十%計算,後年五月報稅至少可少繳十四萬元;假設張先生明年有保險死亡給付三五○○萬元,由於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調高三三○萬元,將可少繳六十六萬。

另外,遺產稅扣除額自二○○六年調整以來,累計CPI漲幅也達十.九%,遺產稅扣除額也確定調高,明年申報遺產稅即可適用。

目前遺產稅免稅額一二○○萬元,加計配偶扣除額、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及喪葬費扣除額等,育有兩名子女的四口之家,遺產總額在二千萬元以下,幾乎免繳遺產稅。

根據賦稅署統計,二○一二年度適用個人最低稅負的富人僅七九八戶,由於最低稅負課稅範圍縮小,加上課徵門檻調高,估計適用最低稅負的戶數還會減少;此外,國內每年死亡人數約十四、五萬人,須繳納遺產稅僅約四、五千人。這次最低稅負及遺產稅扣除額調高,估計僅約五、六千戶金字塔頂端的富人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