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南韓收入差距 亞洲第5

中央社/姜遠珍

2014.03.10

  南韓中央銀行今天公布亞洲開發銀行最新報告,用來判斷人民收入分配公平程度指標的基尼係數,近20年來南韓以每年平均增幅0.9%的速度上升,幅度在亞洲28個國家中排名第5。

  台灣的基尼係數年平均漲幅為0.5%,是基尼係數轉劣的12個國家中,情況最好的。新加坡年平均漲幅為0.7%,與印度並列第9。

  基尼係數上升,意味著南韓居民收入差距正在不斷擴大

  基尼(Gini)係數是衡量所得分配不均度指標,介於0%-100%,數值愈大,表示所得分配愈不均等,反之則愈均等。

  根據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亞洲開發銀行(ADB)報導,2010年南韓的基尼係數為28.9,較20年前(24.5)上升4.4,年平均增幅為0.9%,這一增速在亞洲28國中,繼中國大陸(32.4升至43.4,年平均漲幅為1.6%)、印尼(29.2升至38.9,1.4%)、寮國(30.4升至36.7,1.2%)、斯里蘭卡之後,排名第5。

  報告指出,雖然技術發展、全球化等因素使亞洲經濟迅速發展,但同時給這些國家的居民收入分配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有關國家政府須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擴大就業機會,實現更高品質的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