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年長女性常喝低卡飲 傷心

台灣新生報/蘇湘雲

2014.03.31

  美國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更年期女性若每天喝兩罐低卡、零卡可樂、果汁等添加人工甜味劑飲料,較容易出現心臟病、中風與其他心血管疾病,死於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比同齡女性來得高。

  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會第六十三屆醫學研討會。

  研究數據顯示,與少喝低卡、零卡飲料的女性相比,女性若每天飲用兩罐以上低卡飲料,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增加約百分之三十,死於相關疾病機率更上升約百分之五十。

  研究人員以「美國女性健康觀察研究」中的五萬九千六百一十四名女性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女性低卡、零卡飲料攝取量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死亡率大有關聯。

  過去有些研究發現,飲用人工甜味劑飲料不但會讓體重上升,還會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風險,而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心臟病。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愛荷華大學醫院心血管疾病研究員安庫爾‧維亞斯表示,過去的確有研究發現,喝低卡、零卡飲料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但沒有人針對低卡、零卡飲料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死亡率關聯性做研究,因此研究團隊這結果很感興趣。

  研究當中,每罐飲料為十二盎司,相當於三百五十五毫升,研究人員將女性依飲料飲用量進行分組,平均追蹤八點七年,參與研究女性平均六十二點八歲。研究人員發現,每天飲用兩罐以上低卡、零卡飲料的女性年齡較輕,較常有抽菸習慣,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的比率較高,身體質量指數(BMI)也比較高。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只發現喝低卡、零卡飲料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有關聯性,但並不代表喝這些飲料就會引起心臟病、中風,或許還有其他因素造成這種現象未來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了解多喝低卡、零卡飲料是否真會傷害心血管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