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暴力鎮壓學運後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就醫增一成

自由時報/蔡淑媛

2014.04.01

  三二四反服貿學運遭警方暴力鎮壓,民眾從電視中目睹流血衝突或有親友參與,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就醫多了一成!

  一名罹患憂鬱症但治療穩定的台商太太,因就讀大四的女兒瞞著她占領行政院被警方驅離後,來電痛哭同伴受傷的恐怖景象,不但憂鬱症加重,且母女倆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郭純雅說,五十歲的陳太太在三二四當天凌晨接到女兒的電話,女兒在警方驅離後情緒崩潰:「太恐怖!看到好多人受傷!」在電話中痛哭半小時。

  陳太太擔心女兒繼續參與學運可能被打,生氣女兒瞞著她參與學運,認為丈夫在中國經商,女兒不該參加,恐對未來就業有影響。她又煩惱一向威權教育的丈夫會嚴懲女兒,當天也失眠、焦慮、哭泣無法抑制,一整天心神不寧,銀行員的工作也無法承擔,下班後立刻掛精神科門診。

  郭純雅說,陳太太擔心女兒安危,猛盯電視新聞,看到不斷播出的暴力鎮壓畫面,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憂鬱症也加重。醫師除了為她調整抗憂鬱藥及安眠藥的劑量,並要求密集回診,從每月回診增加為每週一次,也建議她帶女兒一起就診。

  郭純雅建議家長改變以往說教式的教育,學習傾聽女兒的想法,母女共同學習面對這場學運。她也建議睡前一小時不要看電視新聞,並試著將焦慮的想法寫下來與醫師討論。

  中山附醫精神科醫師廖尹鐸提醒,有精神問題或是情緒較敏感的民眾,接受學運資訊時,可選擇看重點,掌握學運進度即可、減少壓力暴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