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資本利得稅利空 營建股舉白旗

自由時報/陳永吉

2012.03.30

在資本利得稅利空衝擊下,營建股成為重災區,盤中跌幅一度高達5.2%,共16檔營建股盤中跌停,主要是因為市場聯想土地交易所得稅及實價課稅未來可能實施下,營建股將受衝擊。

不過昨天台中總太地產總經理沈瑞興表示,目前全球幾乎只有台灣沒有實施實價課稅,且實價課稅事實上對房市影響是良性的,因為交易變成透明化、建商的利潤公開,只是短期對投資客而言造成衝擊,房市應該會有一段成交量變少的陣痛期,但長期而言,則是健康的。

至於土地交易若也要課資本利得稅,沈瑞興則認為,這將造成建商持有土地的成本提高,將進一步轉嫁至售價上,恐會造成房價上漲。

營建業者表示,事實上從228到329之間,看屋人潮已經陸續回籠,房市的成交量已經增加,加上油電可能漲價,在通膨效應預期下,民眾對房價的看法已經有所修正,只是現在政府又釋出一連串的房市利空,恐將影響房市的健康發展。

法人則認為,營建股昨天帶量收長黑,短、中期技術線型已經破壞,今天如果沒有逆勢收紅,短期股價的修正在所難免,建議對營建股還是多看少做。至於政府釋放的課稅議題,短期不需過度反應,因為稅制要改革還有修法等工作要做,因此對營建股也不需要太過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