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長照人力缺口逾3萬 擬「三方」補足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5.05.19

長照人力缺很大,衛福部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初步統計《長照保險法》在2019年通過後,共需長照人力5萬3,000多人,人力缺口約3萬1,000多人,該部將以誘因、專業與培訓三方入手,補強人力需求。
鄧素文說,《長照保險法》實施前人力缺口約4,000人,雖然近年長照人力逐漸增加,但因需求也不斷擴大,導致缺口仍無法滿足,衛福部歡迎民間社會有意投入長照的企業一起共襄盛舉。
《長照保險法》將在2019年上路,衛福部說,實施後將誘發大量人力需求,粗估大約還缺3萬人,著眼於此,衛福部規劃從三方面下手,包括具體誘因、專業定位、培訓制度。
具體誘因即長照服務所需的服務津貼費用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說,該署規劃向行政院爭取試辦計畫,提供照顧失能者及沐浴服務的照服員加成給付,先由長照發展基金給付。
專業定位方面,衛福部既然將長照服務員定位為專業人力,未來服務員受訓及格後,都會統一發給證書,讓工作更具不可取代性。

 

 

 

 

 

 

 

 

 

 

法案雖3讀…4萬長照人力哪裡找?
2015-05-19 03:03:23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長照服務法上周五在立院三讀通過,外界憂心財源與照顧人力。長照服務的財源倚靠長照基金與長照保險,衛福部初步估算,長照保險的規模將是健保五分之一,約一千一百多億元
目前擬定國人零歲即納保,一般上班族月繳一百多元,最多不超過五百五十元。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估計,長照法通過後,照顧人力還需要再增加近四萬人。社家署研擬建立「照顧服務員職涯規畫」,另和教育部合作增加長照學程及實習制度,提高民眾投入意願。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照顧服務員目前人力缺口最大,長照法已明定長照專業人員定位,未來會授予專業資格證明;另外,現正推動照顧服務員分級晉升制度,只要照服員經驗、資歷足夠,就可從照服員、照顧者技術指導員、督導員、管理員升等。
陳素春指出,目前照服員時薪實拿一百七十元,為了提高照服員待遇,未來擬自長照基金提撥供給薪資。她說,失智老人比失能老人還要難照料,照服員應按服務對象不同,有不同薪資加給

 

 

 

 

 

 

 

 

陳素春表示,取得照服員資格目前有三種方式,包括九十小時訓練課程、丙級技術考試、保育和護理相關科系畢業者,目前還沒有相關規畫。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長照法通過後,會整合現有的私立老人照護機構、護理之家等,設置「長照社團法人」或「長照財團法人」。
雖然長照法有既往不咎條款,也就是私立小型機構可選擇申請改制,但無法擴床、遷址及更換負責人,她鼓勵小型機構以法人申請許可轉型,讓現有豐富經驗的照顧服務人力直接進到長照系統。
國人對照服員工作認識不足,社家署補助天主教老人失智基金會拍攝「長情的告白」電影,記錄照服員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陳素春表示,希望藉由這部影片,讓更多人有意願投入長照工作,增加人力資源,影片將於六月十二日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