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保單轉換 一年僅2,400件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2015.09.15

「保單轉換」政策實施已滿周年,此一受業者高度期待的保險新政策,一年下來僅轉換2,400多件,轉換準備金約6億多元,主要來自新光人壽、國泰人壽貢獻。據了解,保單轉換績效不如預期共有三大原因,包括受限於不能給予佣金、不能主動招攬,以及還要做好後續服務等。
金管會去年8月底開放保險公司辦理保單活化,非投資型保單可以轉換健康險、長照險與遞延型年金,但金管會要求轉換之前,必須要對要保人、被保險人進行適格性評估、生效後要電訪並錄音存檔、生效後還有三年的反悔期。
此外,金管會並要求保單轉換不可以給予佣金、不可以主動招攬,僅能用廣告項保戶「被動」傳達訊息。由於限制相當多,統計實施保單活化一年來,轉換的案例相當少,且相當集中在新光人壽,新壽轉換的件數超過業界九成,轉換準備金超過5億元。
新光人壽表示,保單轉換給予外界的印象,像解決老壽險公司的高利保單問題,但新壽卻認為,不如思考給保戶另一種選擇,因此新壽主動出擊,像是保戶在保單檢視時,若發現有保障缺口,或是新買保障型的保單比較貴,就可以透過保單活化、保單轉換方式,讓自己擁有保障。
新光也與媒體合作,讓保戶了解保單轉換內容與方式,造就在保單轉換上亮眼的成績。新光人壽表示,雖然保單轉換有三年的反悔期,但是現在仍保持「零反悔」紀錄。
相較新壽,國泰人壽則採取「穩定成長」的策略,據透露,國壽每兩、三天就有保單轉換的案件出現,國壽表示,公司內部規須滿50歲以上的保戶、繳交期滿的保單,才可以保單轉換,所以保單轉換呈現平緩增長。
累積到現在為止,國壽已累積290件的轉換紀錄,但也有40多件沒轉換成功,轉換準備金已超過億元。其餘主要壽險公司,如富邦人壽、南山人壽的轉換件數,都沒有超過百件,轉換準備金額也不高。
壽險業者表示,在嚴格的內控之下,保單轉換很難有明顯增長,保戶應了解自己的需求,適時計算保障缺口,再進行保單轉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