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防金融風暴 金管會訂警示標準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2015.11.19

金融市場近來瞬息萬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8)日表示,現在金融監理不能「靜坐在那等事情發生」,再想辦法解決,必須出現特別跡象就採取行動,金管會將針對各報表科目訂出警示標準,一有異常就會「跳出來」,提醒金管會即早祭監理措施。
金管會決議由各局儘速檢討設置相關警示標準,如獲利或損失增減5%;存出入準備金或某項業務大幅成長20%;備供出售未實現損失、無活絡市場部位價格變動達一定幅度;客訴陳情案爆增達10件或20件時,設定相關程式,只要各金融機構報表進來,即會跳出警示資訊,供金管會進一步解讀及採取相關措施。
曾銘宗解釋,TRF就是從國際業務分行(OBU)獲利爆增,開始出現異常跡象,接著即是有相關客訴,檢查局進一步金檢後,即發現TRF銷售有重大瑕疵。金管會去年祭出首波懲處及限制措施,今年11月再祭出第二波,進一步限制非避險性TRF的損失率及契約期間縮短為一年。
由曾銘宗親自召開的場外監控平台會議本周首度舉行,確認銀行TRF危機已解除,相關壽險業備供出售資產減損也已在10及11月有顯著回升,雖然本周又略有回落,但他說:「基本上都OK。」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官員若能先從這些報表中提早發覺問題,提早因應,即可破格拔擢,優先晉升,以鼓勵監理官去注意分析報表,曾銘宗並說:「無論未來做什麼,要把機制留下來」。
曾銘宗表示,人民幣未來會更趨國際化,匯率波動幅度可能更大,金管會就是察覺此趨勢,且判斷TRF可能帶來極大的經營風險及損失消費者權益,所以必須二度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