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TRF慘虧 銀行代墊暴增1900億

【中國時報 蒼弘慈/台北報導】2015.11.19

受到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 8月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外匯)慘虧,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透露,8月銀行幫忙客戶代墊的金額高達1900億元,比原本代墊總額的1000億元,成長近2倍,讓代墊總額增加至2900億元,不過隨著匯率回穩,9月時代墊的金額就恢復正常,強調場外監控機制的必要性。
TRF今年慘虧,也讓金管會祭出重手,想要嚴加控管TRF,11月初時更邀請13家銀行,一同研議強化銀行辦理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商品交易風險管理規範,預計提高銷售對象門檻從5000萬元至1億元、禁賣1年期以上的匯率複雜性高風險商品等,不希望銀行及客戶都承擔過大的風險。
曾銘宗表示,金檢局日前發現8月存出保證金,也就是幫客戶代墊的金額高達1900億元,非常的異常,由於幫客戶代墊的錢,如果收不回來,銀行就會面臨重大風險,這也是為什麼金管會會處理TRF最重要的原因。
儘管有銀行業者表示,控管TRF會衝擊獲利,但曾銘宗說,當匯率走勢不如預期時,不但會造成投資人慘賠,銀行也有可能出現重大虧損,這些已嚴重傷害消費者權益,金管會哪管銀行業的獲利,故設立場外監控機制有其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