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五百大學 台灣十所上榜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9/05 10:29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5日專電)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今天公布2011世界大學排行榜,今年前500名大學,台灣共有10所大學上榜,是歷年來最多,其中台大排名第87名最佳。

負責這項調查的QS公司研究部主任梭特(BenSowter)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今年台灣的大學排名「漲跌互見」,表現最出色的是台大,「在全球前百大激烈競爭下,上升7名,台大的表現是很重要的一步」。

QS公司自2004年開始進行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使用的6項評比指標包括:學術界人士評比(今年有超過3.2萬人參加)、雇主評比(今年有1.6萬名雇主參與)、教師與學生比例、教師研究報告被引用次數、外籍教師人數及外籍學生人數。

這次調查於今年1月到5月進行,參與評比的學術界與雇主人數也是歷年最高。

梭特說,台大排名大幅提升的主因是國際聲譽良好,在學術界人士的評比項目排名第38,雇主評比也排名前100,顯示雇主對台大培育的高技術人才感到滿意,加上台大的學術論文被廣為引述採用,都推升台大的排名。

不過梭特也提到,台大在學生與教職員比例這個項目的評比分數偏低,顯示台大在教學資源上有必要再加強投資。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台北醫學大學首次進榜,排名第373名,交通大學也由去年的327名勁升到306名,其它大學雖然排名下滑,但名次變化並不大,「整體來看台灣大學的表現平穩」。

根據調查報告,上榜的台灣大學及排名分別為:

台大87名(去年排名第94)、

清華大學排名第213(去年第196),

成功大學排名第285(去年第283),

陽明大學排名第302(去年第290),

交通大學排名第306(去年第327),

台北醫學大學排名第373名。

由於QS公司對400到500名的大學不做個別排名,記者獲得的統計資料,

去年排名第370名的台灣科技大學

及去年第398名的中央大學都跌出400名榜外,

與中山大學的排名都在401到450名之間,

去年第1次進榜的台灣師範大學排名在451到500名之間,沒有變動

梭特說,排名下跌的大學主要在學術與雇主評比兩項指標分數下跌,但全球約有兩萬所大學,台灣的大學能排進前500大並不容易,排名下跌並不表示大學經營很差,但因為世界各大學都在努力提升排名,如果要維持原排名或提高排名,各大學必須做更多努力。(圖由中央社製作)

1775465299

這排名~~~和學生求學排名有異曲同工之效,

我們能做~~就是”不斷在崗位上”持續努力,

排名是一個成績單沒錯,

~~”捫心自問””自省”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