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後研究 有人做十年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9/05 05:30 朱芳瑤、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芳瑤、林志成/台北報導】

不少拿到博士學位者,在學界或業界一時找不到工作的話,暫時先到大學或研究機構從事博士後研究員,等待機會到來。但隨著教職競爭激烈,或私人企業的工作環境不夠理想,這個「過渡階段」從一、二年逐漸延長,不乏七、八年甚至十年資歷的博士後研究員。有研究員感慨說,國內培育博士已供過於求

受聘博士後研究員的人多數對研究有興趣,也想朝學術領域發展,盼累積經驗後能順利謀得教職。台大醫工所博士後研究員劉建昇說,近年有部分大學徵聘教師時,要求有一至兩年博士後研究經驗,好更快進入狀況。

劉建昇取得博士學位後,因手上的研究計畫尚未收尾,留下來進行博士後研究,目前進入第二年。他坦言,曾尋找教職,但不順利,目前創業開公司,為自己找出路。

另名台大醫工所博士後研究員王大欣說,博士後研究應是過渡階段,現在卻有許多人卡在這邊,反映台灣生產博士已供過於求。加上教職競爭激烈,導致博士後研究儼然成為新興行業,若有機會在知名學府或大型研究團隊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待遇不一定比助理教授低。

「我拿到博士學位後,曾到電子業工作,薪水不錯,但工作時間太長,最後我選擇到大學做博士後研究。」中央大學通訊系統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鞠志遠說,現在只要專心做研究就好了,工作時間彈性,寒暑假上班也較輕鬆。雖然薪水比在業界少、也沒有升遷機會,但整體衡量後,他還是喜歡在大學工作。

劉建昇說,博士不是沒機會進入業界擔任專案經理,從事研發或產品設計,但是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端看個人選擇。

對於博士供過於求的說法,有博士後研究員認為,目前博士班入學難度有時比碩士班還低,政府應嚴格規畫國內培育的博士人數。

1894c7a1

我同事的小孩就業一,兩年,

嫌工作薪水低,時間長;

就回家跟老媽說:”他要再讀研究所,未來~~可以領高薪!”

請老媽支持他的學費!

 

如果~您是這個老媽,

您會如何回答呢?

1775465275

台灣一直有讀書可以賺高薪的想法,

但~~這一代環境已證明,並””如此!

重點:

您有何專長?

您有何能力?

您有吃苦的準備嗎?

您~~~有什麼才是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