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yinlu - 【希望好天天】邀您一起幫智能障礙者圓夢

  • Jul 28 Thu 2011 10:18
  • 【希望好天天】邀您一起幫智能障礙者圓夢

  • cooking.jpg

    今天菜鳥要說一個故事,一個幸福的家,應該長什麼樣子呢?一種幸福的生活,應該長什麼樣子呢?看倌們慢慢的讀吧~

      

    住在心路社區居住景福家的阿明,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幫自己料理晚餐。最愛吃水餃的他,不斷嚐試各種料理水餃的方式,立志要吃出水餃不同的味道。這一點小樂趣,比起從前和大伙兒一起住,同吃廚工煮的東西,是截然不同的生活。

    dinner.jpg  

     

    快樂的道理很簡單,就算再豪華的自助餐當前,有時卻贏不了腦中某個小吃的香氣記憶。想到要做什麼,就能去做,是住在居住家庭裡的幸福。這樣愉快的生活,其實得來不易。四年前的居住家地點位在四樓,年屆49歲的阿明和其他智能障礙者一樣,老化得比一般人快。爬樓梯是吃力的事,視力不佳更讓他的行動充滿危機。幸而幾經詢問、溝通,心路找到了願意租房給住民的屋主,有電梯設備外加管理機制安全的新家,成了阿明新的小天地。

     min.jpg  

     

    和阿明同住在景福居住家的,是年紀較輕的阿元。透過心路的小組安置服務,阿元目前在加油站擔任洗擦車的工作已經快八年了。穩定的工作,讓阿元更有心力去安排自己的生活。阿元很會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假日會搭公車和火車到三峽或鶯歌。最特別的是阿元前往每一個景點,喜歡看的都是古蹟或是博物館。他習慣在出門前先知會室友以及進駐在居住家庭裡的輔導員。阿元會主動提出自己明日的旅遊計劃,讓輔導員協助了解行程內容,並且適時提醒阿元要有時間和距離的觀念,免得太晚出門而搭不上公車。

     

    fuyuen.jpg   

     

    由於社區居住家庭就像是一般三五好友相約在外頭租房子一樣,總是會有繳電費、水費等生活瑣事發生,因此每一個家都會有個值星者。在每個月的行事曆上,都記錄了值星者要做的事,值星者要負責採買公共用品,收水電費,還要和大家敲時間進行每月一次的家庭會議。負責輔導的社工說,獨立生活指的不是什麼通通自己來,因為一般人也會有仰賴家人的時候,但獨立生活意味著個人必須知道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payment.jpg   

    在居住家庭裡,到處可見行事曆。就像一般人習慣使用筆記本寫下行事曆,每個住民都有自己的行事曆,再加上公共的行事曆,還有輔導員的行事曆,一張又一張的行事曆都是為了補強他們的記憶,提醒他們別忘了明天該做什麼。

     frame.jpg  

     

    如果問起住民阿明,你喜歡現在住的地方嗎?他會說,好啊!問到住民阿元,自己一個人出去不會怕嗎?他便答,不會呀!看著住民們對於自己當前的生活充滿了自信與喜愛,對心路來說,這項服務如此困難,責任如此重大,但我們仍然堅持做下去。因為我們相信,任何人都不該只待在被保護的生活圈裡,也該踏出一步探索開闊的世界。若您願意,現在開始就可以對住在社區裡的智能障礙者表達您的善意,他們要的不是為他們做什麼,而是看著他們做對,並且給他們鼓勵,讓他們的能力可以被看見,改變社會原本看待他們的觀點。 

     

    幫助智能障礙者圓夢,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希望好天天-夢想行動支持計劃 

    註明【希望好天天專案】單筆捐款1000元,即可獲得JOPA好天天鑰匙圈!

    keyloop.jpg   

    了解更多細節,請上活動網站niceday.syinlu.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