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指標降 央行升息將喊卡   

   
【2011-09-26╱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台幣匯率、隔夜拆款利率和央行定存單發行餘額,三大指標數據全面下滑,透露中央銀行從去年6月以來展開的緊縮貨幣政策,已經出現鬆動跡象。金融界人士研判,央行本周四(29日)舉行的第三季例行理監事會議,可能按兵不動,暫時打住調升貼放利率的動作。


央行從去(2010)年6月底開始,每季調升貼放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累計五度升息共調升0.625個百分點。貼放利率指的是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其中,重貼現率從歷史新低1.25%,上升至1.875%。

 
觀察央行貨幣政策鬆緊程度,市場向來會觀察三大指標,包括新台幣匯率、隔夜拆款利率,以及央行定存單發行餘額。9月以來,利率、匯率和定存單發行餘額,都是一面倒呈現下滑。
為維護出口產業競爭力,9月以來新台幣匯率趨貶,上周五收在30.388元,與8月底相較,累計貶值4.5%,匯價創九個月以來新低。
匯銀主管說,央行若要維持新台幣匯率偏弱,理論上就該停止升息。因為升息,會擴大台灣與歐美國家間的利差、助長海外資金流入,反而給了外資炒作匯率的可趁之機,不利央行維持新台幣匯價偏弱的格局。
另外,象徵金融業資金成本的金融業隔拆利率,上周五落在0.393%,較9月初高點0.394%下跌,一改前幾個月不斷走高的趨勢。銀行主管認為,隔拆利率裹足不前,同樣暗示央行不會升息。
從央行發行的定存單發行餘額,可反映出央行沖銷資金的動向,定存單餘額5月中創下6.96兆元的歷史新高,外界一度認為很快會見到7兆元,不過,近幾個月以來,發行餘額不斷下滑,光是9月便減少發行165.8億元,目前餘額為6.65兆元,代表央行並未擴大沖銷、收縮銀根。
銀行主管說,央行減發定存單,代表緊縮力道放緩,給予市場更寬鬆的資金環境,有助提振投資信心。
從央行減發定存單來看,央行自然沒必要再宣布調升貼放利率,以免與市場雙率走勢背道而馳。

圖/經濟日報提供

1216106111

多看一些財經指標,有助於自己的理財判斷!

不要再人云亦云!!!

常~~~看~~~您會有一些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