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外商壽險退出潮 孤兒保單自保有術

蘋果日報/王立德

2012.05.03

投保前留意公司市佔率及獲利 勿輕易解約

全球景氣及經營環境丕變,外商壽險近期醞釀退出潮,衍生孤兒保單疑慮,金管會官員建議,為避免發生孤兒保單爭議,主管機關都會嚴格把關,因此保戶最好不要輕易解約,讓長年累積的保單價值付諸流水。

金管會官員指出,保單千萬不要輕易解約,「尤其是壽險保單、投資型保單」,除了風險保障會產生缺口外,重新購買保單,保單的保費也可能會隨年齡增長而大幅攀升。

若離開須找買家接手

金管會也透過架構防護網,避免孤兒保單無人理賠,以國華人壽為例,透過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原先經營不善的國華人壽,目前理賠給付業務運作正常。
金管會內部已凝聚共識,有意出走的外商壽險要離開前,一定要找到接手經營的買家才可離場,避免保戶長期繳費的保單瞬間理賠無門,或是無法取回保單價值準備金。
壽險主管也建議,若是擔心自己購買的保單未來變成孤兒保單,投保前可先觀察保險公司市佔率及獲利情況,若營運穩定,市佔率排名不差,較不易因經營權易主而產生孤兒保單的問題。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黃天牧日前坦承,除了已經離開的三家外商壽險外,「還有些(外商壽險)在進行中。」
黃天牧指出,金融海嘯後,全球保險集團重新審視資金運用,很多集團都希望專注母國投資,加上國際會計準則(IFRSs)實施後,保險公司擔憂必須要提存大量準備金,因此撤掉海外據點。

安盛人壽將重新來台

不過台灣保險滲透率全球第一,仍吸引母集團資金無慮的外商壽險進台灣,法商安盛人壽上周五即任命保德信人壽前業務長徐正漢、康健人壽前副總鄭為心為通路主管,高階主管戰力全數就位,等待金管會核准,重新進入台灣市場。
為爭取金管會核准函,對過去安盛集團首次撤離台灣時,安盛國衛人壽遺留下來的上千名保戶,安盛保險集團作出多項承諾,安盛人壽副總杜墨瑋表示,只要保戶願意,安盛人壽願意承接這些舊有保單。
杜墨瑋指出,本次進入台灣市場,是法國母集團直接下的戰略方針,與過去2次因海外購併案取得台灣區業務不同,母集團已清楚將台灣定位為重要市場目標,將落實長期經營承諾。

 

我的感想~

真得!不要輕易解約,

第一是沒有了保障,

第二是重新買,年齡已變大了, 保費會變高,甚至有時想買沒辦法買.

至於保險公司的退出台灣,他們有他們的經營策略和政策,

這是每個企業自個兒的考慮.

保險商品在台灣主管機關是管得很嚴的商品

(這和銀行或證券業務做比較),

所以~奉勸消費者:不要一看到新聞,

就以為XXX要倒閉了,急著像銀行存款一樣,趕緊去領現金!

要不然:損失就是自己造成.

有時~您可以問問有良心的保險同業,他會給您一些忠實的看法!

也奉勸一些保險業務,一定要以客戶的權利放第一,

要老想著自己的業績;

因為:您讓客戶造成損失,或許一時您賺得了新業績,

但終究客戶有一天會知道~

當他了解的那一天起,那信任不見了,您的損失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