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葉克膜遭濫用 明起健保不給付

2012/04/30 06:00 綜合報導     

地區:台北市報導

  

 

 

 

 

 

 

 

 

 

 

國內健保上路以來,首次針對「無效醫療」限縮給付健保局認為葉克膜已經被大眾濫用,所以因此增列四項絕對禁忌症,包括惡性腫瘤末期、植物人、不可逆的多重器官衰竭等病患,健保將不給付葉克膜費用,下月一日,也就是明天起實施。

  發生車禍的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靠著葉克膜救回一命,小寶寶動開心手術也曾用過葉克膜挽回生命,葉克膜成為大家的萬靈丹,所以愈來愈多病患家屬都會要求用葉克膜急救,但其實已經造成濫用,健保局公佈的統計調查就發現,全國在民國九十九年總共就有一千一百二十六人接受葉克膜急救,算下來平均每人醫療費用八十四萬元,但存活率只有三到四成,所以決定從五月一日開始,增列癌症末期或植物人都不給付,讓健保資源花在刀口上,也希望醫生向病人家屬說真話。

 

我的感想~~

在賣保險的十幾年歲月中,在工作中累積了一些醫學常識,

對於健保從84年開始實施起,

相信所有人都可以”預知”有一天會有這樣的黑洞.

因為過去的勞保有醫療給付就有一些虧損,勞保保障的對象是勞工,

對於沒有工作的老人,小孩等都不在範圍中.那就有虧損;

更何況是~健保,是全國國民呢!

很多政策是美意,

畢竟~健保讓很多需要醫療的人有免受經濟上的壓力之苦!

 

每個人都不想健保費要多繳,

也希望健保局所有的醫療設備或藥品等都能給付;

可是~大家啊!姑且不論政府的效能如何?

我們冷靜看看~

不想多繳錢,又要多設備多服務,這矛盾,怎樣才能達成,又要如何做?

當然~~~就有一大堆相關的政策產生!

像:明年元月會上路的二代健保(原本預計七月上路,

就是要加收2%的補充保險費),

另外早在去年健保局就有實施~DRGS診斷關聯群的制度,

只是…知道的人不多!

對於~葉克膜有沒有被濫用,我並不清楚.

因為我不是醫界背景出身的人.

可是對於健保局增列四項絕對禁忌症,包括惡性腫瘤末期、

植物人、不可逆的多重器官衰竭等病患,健保將不給付

我有話想對大家說:我想推薦大家去看一本書,

由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陳秀丹醫生寫的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她寫出了人生的另外一面,

最真實的醫療現場,最震撼的生命故事!~

”你一定不知道他有多痛,才以為強留住他是一種愛”.

如果您能懂,或許您就了解,為何…不要做”無效的醫療”!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

其實~我們曾有一個經驗,

是在大都會人壽時,有一年01單位辦活動,

在活動中單位經理心肌梗塞緊急送醫,當時在角板山,

經理人不過50幾不到60,但經過緊急的電擊治療後,仍然傳回死訊!

當時各單位都十分惋惜,

可是~那事故發生時,我們幾個要好同事就會在一起討論,

如果有一天,我的心臟停止了跳動,那就不要~~”搶救我”!

您知道嗎?聽說經過電擊搶救後的死狀是十分慘的,

我雖沒看過,但我可以想像!

我知道~人生終究會到站,可是在到站時最不能接受的,

通常是周邊的親人,親人通常都想極力搶救,

而醫生有時怕糾紛就順應親人的要求,即使~他知道已經沒有機會了!

為何?我有不要~~”搶救我”的念頭,

是因為我看過:我客戶的太太就是要盡力救我客戶的過程,

但…我在場,都說不出口~~”不要救他了”!這樣的話,

更何況是親人呢?

所以~~健保局”無效醫療”一定要會被罵;

可是:怕被罵就不做嗎?還是…

這就看~台灣民眾的大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