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觀念平台-少子化的世代 必須互動學習 

【中國時報 何宗懿】 2012.05.24

我大膽論斷,在菁英教育或者聯考選才制度中轉不出來的人,大多是採線性模式思考的人問題是,創新並非是以線性的模式發展,創新也並非侷限於高科技產業。郭台銘和吳寶春都不是在菁英教育中線性發展的人,更不是以高科技的創新為起點。

 

 

 

 

 

創新來自互動學習,互動學習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信任需要仰賴豐富的社會資本孕育,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的累積來自有效鼓勵互動學習的國家創新系統(national systems of innovation)政策,這是丹麥學者Lundvall的「學習經濟」(learning economy)的基本論述。甫在聯合國首次世界幸福報告中名列世界第一的就是丹麥,社會資本的貧富是世界幸福報告中主要的幸福指標。而丹麥不是一個以高科技產業著稱的國家,也沒有什麼有價值的天然資源,反而是在中低科技的──乳製品、肉品、漁業、家具業等領域,有卓越的創新表現。但是,丹麥的平均國民所得高達五萬多美金。人口二千三百萬人的台灣可不可當作四個人口五百萬的丹麥來經營呢?


如果可以接受創新並非是以線性的模式發展以及侷限於高科技產業的論述,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與就近入學兩大特色,就變得很有價值了。那些未來可能成為高科技領域博士的人,曾經與後來成為世界第一的麵包師傅在十二年國民教育中互動學習,理想上,在他們成為博士和麵包師傅後,一樣會以互動學習的方式往來。但是,當博士和麵包師傅一起互動學習時,其可能創新的動能,絕對會開創出更令人振奮的創新成果。
當社會上對十二年國教的關注大多聚焦在考試制度與明星高中存廢的問題上時,有多少人認真讀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厚達三一四頁的實施計畫?有沒有發現其中廣泛地包含著與「學習經濟」互動學習的原則和精神相通的內容?在第六十五頁,「工作要項四推動高中職優質化及均質化」中,「方案四─三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再三強調的「合作」概念,就是互動學習的基本動作。
尤其是台灣的出生率已經降到世界最低了,少子化世代的父母或者師資更需要從現在開始學習與建構什麼是蘊含互動學習、信任和累積社會資本的教育創新環境。筆者建議,不要把十二年國教看成教育改革政策,而是教育創新政策。希望透過此一重大教育政策,我們可以及早為少子化世代準備好互動學習、信任與累積社會資本的教育創新環境,並以此作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共同願景。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講師)

 

我的感想~~~~

其實有許多時候,我的觀察:關鍵在於身為父母的我們!

每個人都知道~需要終身學習,

可是…當學校發來”邀請函”請家長共同來學習時,

願意撥出時間來參加的家長卻都是少少的!

家長有一千個一萬個的理由,來說:他有理由不同參加.

您知道嗎?

我在學校~學到許多的輔導技巧和親子溝通的原理,

更多的是:不同家庭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教養實務!

當我小孩小學時,

小學輔導室:每學期都有定時周六的親子教養的演講,

我雖非場場必到,但也出席了八成.

學校也曾開:”看電影”將一些親子溝通的技巧教給父母,

最可貴的是~

學校請來教授技術的老師是專門在教導”張老師”輔導方法的老師.

在小孩上了國中之後,學校除了開有關”升學”的說明會外,

其實:學校有辦”家長讀書會”,

有開”青少年的溝通活動”還有定期的演講!

我想說~~~身教重於言教!

我還記得~

有一回鄰居問我家小孩說,您媽媽到學校幹麻?

您媽媽在學校是家長委員喔!

我家兒子說:不是,我老媽去學校上課啦!

如果至今~您能仍跟小孩一同到學校學習,

那我相信:您的小孩一定不會跟您說,他不想讀書.

我家小孩的成績尚可啦,

但是…他們會習慣性的找書看,尤其是當他們有多的時間!

真得~~善用學校,跟著小孩一起學習是很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