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颱風險趁早買 臨陣投保不受理

蘋果日報/林潔禎

2012.06.20

無法單獨購買 須先有住宅火險或地震險

接連2個颱風來襲,民眾除對颱風季加強防颱準備外,並可檢視是否加保颱風洪水險,萬一不幸受災,可獲保險補償,但產險業者提醒,申請理賠時得先要將受損的情況拍照存證,以避免日後舉證不足,無法獲得理賠。

一般而言,「已經發布」颱風警報才想要投保颱風險,保險公司就不再受理了,因為依據保險法,危險已經發生,再訂定的保險契約將不具效力,所以買颱風險必須提早規劃。
根據產險業者表示,颱風洪水險一般是住宅火險或是地震基本保險的附加產品,民眾要投保必須先有住宅火險或地震險之後,才能加保颱風洪水險。
台灣雖地處颱風必經路徑,每年平均遭遇3次以上颱風災害,但颱風洪水險的投保率卻非常低,除了保費的因素以外,高樓層住戶自認不會遇到水災危害,因此無投保意願,也是造成一般住宅火災保險附加颱風洪水險投保率低於千分之2的主因。

拍照存證好理賠

明台產險火災暨新種保險業務部副理朱文金表示,民眾一般認為颱風洪水險只有低樓層民眾才會需要,事實上一般住宅大樓均將電梯、緊急發電機房及配電設施設置於地下室,當暴雨造成淹水時,這些公共設施的修復費用成為一筆可觀支出,但果住戶已經投保颱風洪水險,住戶必須分攤的這些公共設施之維修費用,將可獲得理賠。
不過朱文金強調,高層住戶的陽台排水口,若因淤積而導致淹水,或門窗未緊閉導致雨水灌入室內之人為疏失,則不在理賠範圍內。
另每年颱風季節總有不少汽車成了泡水車,但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011年投保車體險約135萬輛,其中附加颱風洪水險的比率僅有1.77%,顯示民眾加保的比例不高。
國泰產險車險部經理陳彥廷表示,車輛因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所致之毀損部分屬於車體險的加保事項,若要獲得此部分的保障,必須再附加颱風洪水險才可以。

車險附加比率低

近年來常有超大豪雨出現,建議車主可視車輛使用習慣及居家地理環境等因素增加車險的保障內容,以確保愛車有充份的保障。
以1台全新NEW ALTIS 1.6J,車價58.8萬元為例,在投保車體險後,只要再加保約4600多元的附加颱風洪水險,當遇上颱風洪水導致車輛受損時,便可享有與車體險同樣全額(非限額)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