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成功的背後 - 黑幼龍

今天我要跟你談談孩子。

 我知道每當提到孩子的時候,我們最常有的反應是,說了有什麼用;還不都是那一套;你那裡了解我們家的事!

 但我還是想試試。等你看到本文的最後一行,再把你的想法告訴我。

 幾年前我在教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時候,發現上課的這些主管普遍都有一種無奈感。他們的公司很有名,產品在世界上數一數二。他們也承認收入相當可觀。但他們普遍的抱怨是太忙,常加班到深夜,常出差,壓力很大。為成功付出的代價是,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特別是親子關係冷淡了。他們回家的時候小孩多半都睡了。平常不是補習,作功課,就是去上才藝班。

 孩子沒幾年就長大了。很快就會離家(希望不是出走),想管也管不到了。該怎麼辦呢?有時候就算有一點在一起的時光,也不知道該作什麼。要是夫妻倆都要上班,那就更嚴重了。

 當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跟他們講了一個對我頗有啟示的真實的故事。他們聽了後,好像也頗受用。

 那是美國卡內基訓練的一位老講師講給我聽的。他年輕的時候常到外地出差。每次都要一、二星期。回來的時候,常常都會帶些禮物、玩具給他的小女兒。回到家就跟她一起玩,問她一大堆問題,擁抱她,躺在地毯讓將她舉起來。

 過了一陣子,他調到內勤部門,不需要出差了,也不用加班。每天準時五點半到家。到了有一天,女兒在他身邊說的一句話,才讓他惡夢初醒。她女兒說:〝爸爸,你怎麼不去出差嘛!〞

 每天回家吃晚飯的爸爸,不見得就是好爸爸要是我們回家後,吃飯的時候看雜誌。吃完了躺在沙發上看電視。跟小孩講的都是訓話:去作功課,去洗澡,整理房間。這樣,時間再多親子關係也不會好。

 我們該用〝 質〞來彌補〝量〞的不足。每星期只能有二天回家吃晚飯的人,大可在飯桌上多聽聽小孩講學校的事。吃完飯後晚半小時開電視。跟小孩聊聊,牽著手到外面散個步。談談手機的新功能。甚至聽她講某個男生的事。

 你看,成功的背後也可以有一位好爸爸(媽媽)。你看完了這篇文章會這樣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