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理財、保險 用人民幣都行

中國時報/沈婉玉、劉宗志、黃琮淵

2013.02.05

 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業務預計二月六日開辦,人民幣理財商品將同步開賣,國內外匯龍頭兆豐商銀昨日表示,人民幣業務一開動,兆豐將同步開賣十檔人民幣理財產品,最低投資門檻人民幣一.五萬元。

 人民幣保單大戰也開打!包括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中信人壽明日將同時推出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成為國內首波發行人民幣保單的業者。這四家壽險公司的投資型保單,最低投資門檻只要人民幣五百元。

 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表示,人民幣為強勢貨幣,民眾可在資產配置中納入考量,兩岸貿易往來採人民幣報價也有利於廠商降低風險、穩定獲利。他強調,人民幣市場的支持主要來自於實體經濟,兩岸貿易往來量高且有巨額順差,將帶動台灣人民幣業務高度成長。

 「人民幣沒有大貶的理由」,蔡友才說,從大陸經濟表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方向來看,人民幣在可預見的期間內,都將維持強勢的地位。他強調「去賭人民幣升值是不切實際的」,重點在於基本面與相對報酬,因此兆豐銀積極開發人民幣相關商品。等到人民幣運用範圍愈來愈大,就會彈性調整利率定價。

 兆豐銀企畫處處長梁美琪表示,明日將推出人民幣附息國債、ETF等十檔人民幣理財產品,預計年後將推出國際版人民幣債券商品,也就是「寶島債」。此外,人民幣優利投資也即將推出,個人可投資的保本型,收益率最高可達四%,不限投資金額,企業貨幣雙利投資,收益率至少三%。

 在人民幣保單部分,各家訂定的首次投資門檻為人民幣五百元至人民幣六萬元不等。壽險業者指出,指數型基金波動程度較小,且法人一般預期,大陸股市去年底落底,今年有機會出現「報復性反彈」,此時推出人民幣投資型保單,有機會跟上大陸股市上漲的列車。

 梁美琪表示,人民幣牌告匯價每日會變動,民眾每日可透過帳戶買賣人民幣限額二萬元,建議可採「定期定額」方式建立自己的人民幣部位。未來金融業推出好的人民幣理財商品時,就可以立刻購買,不用擔心匯率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