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稅改下月啟動 瞄準暴利稅

經濟日報/蘇秀慧、葉小慧

2012.02.04

府院昨(3)日達成共識,馬政府第二任內將推動第二階段稅制改革,財政部將成立類似過去財改會或賦改會的專案小組,預訂3月啟動稅制改革,優先檢討類似國外的Windfall Tax(暴利稅),如國內的公益彩券等。

劉憶如昨日先後向準閣揆陳?、馬英九總統報告第二階段推動稅制改革初步方向,獲得陳?和馬總統的肯定與支持,決定3月啟動稅制改革。預定在3月初敲定委員名單,並召開「會前會」確定哪些題目要納入討論題綱。

劉憶如指出,Windfall tax的概念在報告時獲得認同,馬總統指示加強研議。初步想法是針對相似性質的稅,若未課徵將修法加入,例如未來的博弈條款可考慮;其次是,加強稽徵過去行之有年、依法應繳但未繳的部分。

準財長劉憶如表示,Windfall Tax包含那些,將由未來的財改會研議,財政部會蒐集國際上的作法,並檢視國內有那些適合國情可以推出的,目前她能想到的就是公益彩券。目前國內公益彩券是採分離課稅,未來是否調整,將進一步研議。

劉憶如主張稅制改革追求公平正義,因為是「分配」的問題,「稅」本來比較敏感跟困難,各界會有不同意見和看法。她表示,無論加稅或減稅,都會考慮政策的配套措施和完整性,尋求社會最大共識,將分配所引起的問題降至最低,不會陷入「父子騎驢」的狀態。

近期富人稅的議題在各國發酵,劉憶如表示,公平正義很重要,但不能因此產生階級意識。金融海嘯發生後,國際上開始提出各種與富人有關的稅制,劉憶如以Windfall tax為例指出,這類沒花力氣得到、天上掉下來的財富,例如彩券,應該多課一點稅。

她上任後第一步要研究國際上有哪些暴利稅,再視國情決定國內是否課徵。

目前彩券中獎者要被課稅20%,財政部是否會提高稅率?劉憶如說,美國課徵很多暴利稅,視所得高低不同,或分離課稅,這兩者各有利弊。她沒有預設立場,屆時成立財改會或賦改會,將納入討論。

另外,劉憶如認為,國家財政目前瓶頸是現金流量,不是沒有資產,財政部應將資產活化作為開源的手段之一。國內建設需要大力推動,但受限於舉債上限,現金周轉有問題,要多運用民間充沛資金,尤其國際投入台灣公共建設的興趣很高,應掌握這項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