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謀定 決不退縮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3.02.05

企業要長青發展,首重留住人才。王品高層在攀登塔關山時,正是戴勝益事業的起步期,那時他就開始思索如何留住人才,並將眼光放遠到20年後,於是他親擬王品的留才大計,同時也是同仁的定心丸「非親條款」。
在王品股票還未上市之前,股東都是公司同仁,每一次股東會王品都會邀請同仁的家屬一起參加,那時總會有很多同仁的爸爸媽媽,跑來跟戴勝益說:「我家有個親戚非常的優秀,因為你們王品有非親條款,所以他都不能進去,實在是很可惜,你們這樣不行啦」!
這時戴勝益就會笑著告訴老人家:「我的小孩也不能進來啊」!所有質疑在此刻就會嘎然而止。因為不只台灣,就算放眼世界,也少有創業家明文規定自己的小孩,將來不能接管自己的事業。
王品集團早在20年前的塔關山之行後,就訂出「非親條款」,白紙黑字限制集團「四職等以上的三等親,不得進入公司任職」。

也就是說,包括戴勝益在內的王品高階主管,他們的叔、伯、姑、舅、姨、兄、弟、姊、妹、子女、姪、甥、婿,甚至連孫子和曾孫輩都在限制之中,皆不准進入王品任職,如此嚴苛的企業內規,舉世少見。
戴勝益說:「非親條款是要讓員工安心,自己的家人死心!如果沒有非親條款,那過去20年中,王品的人才可能已經走掉一半。因為沒有50幾歲的人,會願意被30出頭的小夥子管,就算這小夥子是老闆的兒子也一樣。人才只要一有機會,就會用各種理由離開,沒有理由的也會想出種種藉口。如果沒有非親條款,那王品就是『家族企業』。有了非親條款,最重要的董事長接班人,就不會是老闆的兒子,這樣所有高階主管,將來人人有機會晉升高位,自然就會留在公司打拚『自己的』事業」。
非親條款就像是王品企業的定心丸,讓同仁能夠全心投入在此安身立命,而它也像是一顆定風珠,多年來王品中常會的高階主管幾乎零異動,人才只進不出,羨煞其他企業。

戴勝益估計,如果沒有非親條款,那王品起碼有20個他的親戚,兩位副董至少各10個,各品牌的總經理假設只有5個親戚在集團內任職,那整個高層不就全都被這些皇親國戚占滿了。一旦鬥爭起來,大家各擁其主,後果一定無比慘烈,那王品怎可能有今天的團結融洽。
宣布非親條款,對戴勝益來說,也等於是親手斬斷一雙子女的「坦途」。

在戴勝益宣布非親條款時,他的一雙子女分別念國中和國小,這個年紀對父母親在事業上的決定,其實不會有什麼感覺。

但是當媒體大篇幅報導,王品非親條款廣為人知後,「你是不是你爸爸生的?他好像不怎麼愛你?」的耳語,開始影響孩子的心情,他們非常困惑自己父親的決定,但小小年紀又不知道該怎麼問。
於是有兩三年的時間,戴勝益親子間的互動變得很冷淡,但這也激發了孩子們的危機意識。

戴勝益的兒子那時雖然沒有那麼清楚事情的「嚴重性」,但也知道「大事不妙了」!在高中時期就開始打聽,將來那個行業比較有前途?後來決定力搏當時最吃香的CCIE(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證照,CCIE可說是全球網路領域中的頂級證照。
戴勝益的兒子19歲就考取這張證照,是當時華人年紀最小的錄取者,拿到CCIE證照的兩個禮拜後,台灣IBM就要請他去上班,一個月薪水30萬元。當時戴勝益的兒子還曾猶豫,是不是就這樣去上班好了。
戴勝益雖然為兒子感到驕傲,但還是勸兒子出國去念大學,畢竟高中畢業在父母看來還是小小年紀,只要證明自己的實力就可以了。

現在那張CCIE的證照,還掛在戴勝益夫婦的臥室中,被當成「傳家之寶」慎重對待。

每次看到這張斬斷兒子後路,激發他潛力的證明,戴勝益就更確信曾國藩曾經說過的「俺子若有種,留財做什麼?俺子若無種,留財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