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習慣暴食紓壓 愈吃心情愈差

中央社

2013.03.26

董氏基金會今天彙整研究指出,心情不好、壓力大時,吃甜食、炸物、含糖飲料等讓高油高糖食物,反而會提升罹患憂鬱症風險。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相關的老鼠試驗顯示,暴食高糖高油等高熱量食物,血糖跟著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一起升高,情緒高昂過後的低潮更明顯,形成惡性循環。

許惠玉引用其他研究說明天然、未過度加工的食物,讓人心情好,其中西班牙學者2011年發表於公共衛生營養期刊的研究,6年內追蹤8964名受試者後,發現常吃漢堡、披薩、可頌麵包和甜甜圈等食物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會高出49%。

澳洲墨爾本大學2010年刊登於美國精神病學雜誌的研究,追蹤10年共1046名20到93歲的女性,也發現常吃漢堡、披薩、白麵包、加工肉品、洋芋片、砂糖、調味乳和啤酒等加工食品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會比常吃全穀、蔬果、魚、牛肉等天然食物的女性高出2.34倍。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2009年發表於英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追蹤5年共3486名中年男女,發現甜食、油炸食品、加工肉品、精製穀物等食物吃愈多的人,罹患憂鬱症比率愈高。全穀、蔬果、魚類等天然食物吃得愈多者,憂鬱症比率愈低。

不僅成人如此,澳洲墨爾本大學2010年發表於澳洲及紐西蘭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調查7114名10到14歲青少年,發現心智較健康的青少年,有每天吃早餐、攝取2份水果和2份蔬菜,及至少喝1次低脂乳品等良好飲食行為。追蹤2年後更發現,當飲食行為改變,青少年身心也會跟著產生變化。

許惠玉說,習慣大吃大喝發洩壓力的人,吃完感到罪惡,愈吃心情愈糟,如果一時改不掉,不如來杯花茶、吃點水果、起來動一動,才是抒解壓力的好方法,平時多選擇全穀、蔬果、魚類、牛奶等穩定情緒的開心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