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賽國紓困開先例 歐盟打破禁忌

中央社/劉淑琴

2013.03.26

在市場投資人討論哪個國家將成為下個歐債危機犧牲品時,賽普勒斯紓困案為歐元區所開的先例,恐在存戶和債券持有人的記憶中縈繞不去。

 根據昨天達成的紓困協議條件,賽國銀行優先債持有人將蒙受損失,未保險存戶將被犧牲。

 這項所有利害關係人被迫協助一個需錢恐急國家的訊息恐讓投資人懷疑,倘若斯洛維尼亞、義大利、西班牙,甚至希臘再度尋求金援紓困,他們將成為被鎖定的目標。經濟學家和學者指出,一旦有國家申請新紓困案,銀行擠兌和債市崩盤,變得不無可能。

 諾貝爾獎得主,賽普勒斯政府顧問皮薩瑞德(Christopher Pissarides)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我們現在有了新規則,歐元區內的每個人應該坐下來研究,這對他們本身的財政有什麼意涵。」

 在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暗示,賽國銀行再注資的模式可能套用在其他地方後,道瓊歐洲600指數盤中1%的漲幅盡失,終場收黑。歐元兌美元貶值0.8%,報1.2890美元兌1歐元。

 歐盟官員過去3年來為了搶救區域內經濟體挑燈夜戰召開的一連串峰會,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對優先債券持有人及銀行存戶開刀。

 愛爾蘭銀行體系崩盤,部分是因為政府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破產後,拒絕背棄對存款戶的保證。西班牙優先銀行債券持有人受到保護,不像Bankia Group的次順位債券和優先股投資人。希臘政府債務重整,則建立在避免違約上。

 而在賽國紓困案上,過去一貫的傳統遭打破。16日宣布的課徵銀行存款稅原始協議,引發龐大民怨。這也是首次讓歐元區銀行優先債持有人蒙受損失。在賽普勒斯大眾銀行(Cyprus Popular Bank)案上,債券持有人無一倖免。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十國集團(G10)匯率策略部門主管英格蘭德(Steven Englander)指出,賽國危機開啟先例,將讓市場投資人更憂心歐元區危機將如何演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