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美初領失業救濟人數 5年新低

工商時報/林國賓

2013.04.26

美國周四公布上周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減少1.6萬人,來到33.9萬人的近5年最低水位,代表儘管經濟成長有減緩跡象,但無礙就業市場持續復甦。

 受初領失業救濟人數下滑與企業財報頻報佳音激勵,美股周四早盤開小高盤,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8點至14,704點,標普500指數報1,582.14點,漲0.2%。

 勞工部公布數據指出,統計至4月20日止該周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經季調後為33.9萬人,較前周上修後的35.5萬人(原35.2萬人),減少1.6萬人。

 33.9萬人為3月初以來單周的新低,同時也創下2008年1月以來次低水位。

 數據結果遠優於市場預期,華爾街經濟學家原本預估當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會增加到35萬人。

 勞工部對此一結果也感到意外,一名發言人指出,往年這個時候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通常都會增加。

 平抑短線波動因素的初領失業救濟4周移動平均值同步下降,來到35.75萬人,較前周下滑0.45萬人。請領逾一周的持續請領失業救濟總人數在4月13日止的當周則大減9.3萬,至300萬人,創2008年5月以來新低。

 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通常代表企業雇主減少裁員,甚或可能增聘人力。這份最新的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統計報告結果指向就業市場持續緩步復甦,企業一方面對保持目前人力有高度信心,同時準備在營收走強時馬上進行擴編。

 美國3月份就業市場復甦動能有轉疲的跡象,儘管該月失業率下滑至7.6%的4年新低,但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僅8.8萬人,為9個月新低量。

 蘇格蘭皇家銀行證券經濟學家柏格(Guy Berger)表示:「企業裁員的情況是有改善,問題是增聘方面似乎進展有限,就業市場還是維持過去2年的趨勢,失業率雖然不斷下滑,但下降的速度不如預期。」

 下周勞工部就會公布4月份就業市場報告,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報告結果可望捎來佳音,預估單月新增就業人口可望回升至15.5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