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人民幣激升 衝上6.1706新高點

經濟日報╱何蕙安

2013.04.26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與即期匯價昨(25)日雙雙再創歷史新高,中間價比前一交易日大漲84個基點至6.23,使盤中一度升破6.17元,收盤價6.1706再創新高。

交易員表示難以在近期偏弱的經濟數據中找到中間價快速上揚的理由,場內情緒謹慎。

儘管經濟學者認為日圓的持續貶值仍將為人民幣帶來升值壓力,但交易員無法確定這股上升動能是否持續到今日,因為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觸及6.23的心理位,而大陸金融市場將在下周一(29)日起因勞動節假期休市三天。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天公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2300,比前一天升值84個基點,再次刷新4月17日創下的歷史高點6.2342。近一個月內,中間價已經從6.26一路過關斬將至6.23關口。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上漲0.97%,相當於2012年全年人民幣的升值幅度。

貨幣持續升值通常是經濟看好的信號,但大陸政府近期端出的經濟數據不甚樂觀,包括首季GDP增速7.7%低於上季也低於市場預期,?豐中國4月PMI初值僅50.5,是兩個月來最低。對造屢創新高的人民幣升勢,讓市場困惑,更讓受匯率影響極深的外貿企業無所適從。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認為,近期公布的外匯占款等資料顯示資金保持流入,較大的淨結匯給人民幣升值持續帶來壓力。雖然短期升值方向不變,但由於昨日中間價高開幅度出人意料,很難揣測央行意圖,也因此難以預估後期升值目標。

銀河期貨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也認同是大量境外資本在推升人民幣升值預期,尤其持續貶值的日圓成為全球套息交易的主力軍,套息貨幣藉著低廉的成本大量湧入如香港的高息領域,推升港幣,進而帶動人民幣快速升值。

同時,澳洲24日宣布將5%外匯儲備投資人民幣資產也強化了人民幣升值預期。大陸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後者將此舉視為加深兩國金融聯繫的舉措之一。

法國總統歐蘭德昨天抵達北京展開首次訪華,雖然交易員受訪時淡化其對市場影響,但法國的確對成為歐洲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展現強烈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