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申請理賠凸槌 文件不齊最多

工商時報/張中昌

2013.04.29

國內民眾購買保險比重高,但碰到的理賠糾紛也不少,根據保險業者自行統計,保戶申請保險理賠時,最易忽略申請文件及發生資料疏漏,比重逾16%,業者建議,申請理賠前,務必詳知保單載明內容,或與保險服務人員聯絡,若投保時間過久,也應適時審視保單是否仍適合自己。

錠嵂保經法務室主任于鴻文表示,一般民眾在準備理賠文件時,最常忽略未檢附正本收據、正本診斷書或診斷書缺醫院關防或醫師章、病理切片報告(申請癌症險理賠)、殘廢診斷證明書(申請殘廢保險金時或殘廢生活扶助金)等保險理賠必備資料。

他指出,上述文件如果不全,須再回醫院申請,通常會導致理賠金核發延後。

另外,部分保險提供急診超過6小時可以申請一天住院醫療費用,但是民眾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時,也常常忘記要求在證明書上載明到院、離院時間。

于鴻文提醒,醫療險並非任何醫療行為都可理賠,部分保單條款保險範圍,可能未涵蓋門診手術、特定醫療行為,民眾在收到保單的審閱期間內,一定要詳閱保單條款內容。

至於若因投保時間已久,不清楚保障內容,也容易造成理解及認知的落差,業者建議,此時最好定期與保險服務人員聯繫,並進行保單健檢,重新審視保單內容,才能依照生涯轉變隨時調整規劃。

業者指出,現代人生活忙碌,各式帳單多又複雜,稍不注意可能造成保費的遺漏繳納,建議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除了靠保險公司寄發通知,可將繳納日期記於行事曆,或改以自動轉帳扣繳的方式,確定保障能夠延續不中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