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終結賣出 美股上周吸金106億美元

聯合晚報/林韋伶

2013.10.21

美國舉債上限問題在拖延數周後終於暫時解除危機,全球股市漲升慶祝,資金買盤也恢復動能,上周主要市場基金多呈現淨流入,僅歐非中東及金磚四國基金小幅流出。其中美股基金一舉終結連三周流出,上周淨流入106億美元,而歐股基金上周淨流入35億美元,創下27個月以來(2011年8月以來)單周吸金之最,連續吸金周數向前推進至第16周。

此外,隨著市場風險偏好改善,新興市場買氣亦逐漸回籠,整體新興市場基金上周淨流入逾8.4億美元,為10月以來單周最大吸金量,最大功臣來自於全球新興市場及亞洲 (不含日本)基金,上周分別貢獻了6億及3億美元的吸金量,拉美基金則是終止連四周流出,上周轉賣為買0.6億美元。

摩根美國增長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賽門 (Jonathan Simon)指出,美國債務上限搶在最後一刻過關,美國政府開門營運,美股大漲回應,推升S&P500指數再攀歷史新峰。賽門說明,美國舉債上限較有可能的發展是明年初再度延至11月國會改選結束後,兩黨再深入討論永久解決債務上限的方法,短線來看,美股不需再受債限議題困擾。

至於QE政策,賽門表示,美債上限疑慮並未完全解除,只是向後遞延,對消費信心將產生一定壓抑作用,再者,下屆聯準會主席葉倫將於明年1月底上任,因此,聯準會QE政策調整很有可能延後至明年第一季,接下來市場焦點應轉向企業財報的公佈情形。

而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英格姆 (Jonathan Ingram)則表示,美債上限問題只是向後遞延,因而使同樣具有高度景氣復甦動能的歐洲成了資金追捧標的。英格姆分析,歐洲經濟已於第二季順利脫離衰退泥沼,以領先指標歐元區綜合PMI趨勢觀察,下半年歐元區經濟將逐季復甦,歐股相對美股風險有限且具有上檔想像空間,有助於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英格姆進一步指出,歐盟通過設置銀行業單一監管將於12個月後生效,最快明年下半年成立,屆時,歐洲央行將擁有對歐元區銀行直接監管的權力,此外,明年將對歐元區130家大銀行進行壓力測試。英格姆說明,單一銀行監管機制是長期建立歐盟銀行業聯盟的第一步,長遠來看有助於歐元區的財政結構問題的改善,亦有助於歐洲經濟復甦步伐更加穩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