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鼓勵企業加薪留人 金管會推「高薪指數」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4.04.10


 

 

 

 

 

 

 

 

台灣將出現全球獨創的企業「高薪指數」,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指出,高薪指數會列入一百家代表性上市櫃公司,這些公司須是形象好、獲利好且長期照顧員工。他說,希望高薪指數能起帶動效果,鼓勵業界加薪留住人才,也鼓勵投資人投資這些公司。
曾銘宗表示,為鼓勵企業,尤其是上市櫃公司在獲利提高後能加薪回饋員工,證交所正在編製「高薪指數」,
預計八月底出爐。
曾銘宗說,證交所和櫃買中心會搜集歷年各產業加薪資訊,並自五月起,陸續辦八場座談會,除了談公司治理之外,也會強力呼籲上市櫃公司加薪。
曾銘宗說,高薪指數,將囊括上市櫃企業共一百檔成分股;會被納入高薪指數的企業,在過去五到十年,須對員工做合理調薪,即將獲利適度回饋給員工;公司若有長期制度化照顧員工福利的政策,也是參考指標。
根據證交所規劃,重大類股都會列入高薪指數中,且產業會適度分布,包括「半導體、電子產業、金融業、觀光百貨」等。曾銘宗說,高薪指數每年重新編列一次,後續將發展出衍生性商品,鼓勵個人及外資、法人投資這些公司。

 

 

 

 

 

 

 

 

 

 

 

 

為何會發想出這個全球獨創的高薪指數?曾銘宗指出,企業有獲利,本來就該回饋「股東、消費者和員工」,但一家企業能經營成功,最重要的「策略性資產」,就是員工;企業獲利若能適度回饋員工,可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曾銘宗說,現在全球都在搶人才,「大陸就挖了很多台灣人才」;若能推動高薪指數,除直接鼓勵對員工加薪的公司外,也可對市場起帶頭示範作用,鼓勵企業加薪,不讓人才流失。
曾銘宗表示,政府總是用呼籲的方法鼓勵企業有獲利要加薪,但呼籲效果有限,金管會決定建立一個「制度化」機制,定期公布對員工加薪的公司,帶動台灣產業積極對員工加薪。
【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企業願意將獲利實質回饋給員工,有助提升勞工就業條件與薪資,也能表揚優良企業,促進勞工就業環境正向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