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3283 曾銘宗金融關鍵密碼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2014.06.24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3)日首度提出「3283」金融發展關鍵密碼!他表示,鬆綁開放時代已來臨,未來將大幅鬆綁開放金融業,讓產品創新,衝刺打亞洲盃;預估今年銀行業全年獲利將突破3,000億元,創歷史新高。
曾銘宗昨天在總統府月會以「金融發展關鍵密碼:2014-3283」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所謂「3283」密碼指的是3項未來發展趨勢、2項發展前提、8項發展策略、3項政策目標。
曾銘宗表示,我銀行業資產52兆元,規模零散,排不上國際前10名,家數有過多現象,去年銀行獲利2,576億元,惟資產報酬率0.68%,淨值報酬率10.26%顯然偏低。
在掌握金融發展關鍵下,曾銘宗說,今年第1季銀行業獲利達837億元、成長24%,預估全年獲利將突破3,000億元,創歷史新高;證券業表現亦亮眼,第1季獲利81億元,成長6 9%;僅保險業獲利不穩,有待進一步整合強化,近期內會提出協助保險業發展方案。

曾銘宗強調,金融業已朝向亞洲經濟時代、鬆綁開放時代、行動網路時代等三大趨勢發展,除深耕台灣,須開發亞洲市場,台灣前3大銀行市占率25%太小,將推動公股銀行機構整併,以提升競爭力。
亞銀預估2050年亞洲產出將占全球產值一半,曾銘宗說,台灣不能自外自由化趨勢,未來透過雙翼監理原則,一面重視監理,一面開放鬆綁,讓金融機釋放創新能量,布局大陸與雙印等亞洲市場。
他表示,
金管會已建置海外布局資料庫,放寬一定條件海外併購不計入保險業國外投資45%上限等規範,盼106年銀行、證券、保險有3~5家亞洲區域性金融機構產生。
金融納入示範區,曾銘宗說,有計畫針對境外金融中心(OBU)開放鬆綁,目前已採負面表列,不涉台幣利率匯率全面開放,上路來第一季OBU獲利260億元效益十分可觀,今年估可新增2萬名工作機會。
為因應人口高齡化,曾銘宗指出,鼓勵保險業投資高齡住宅,研議投資長照產業,推動舊保單轉成長照險等。國策顧問黃明和與資政詹啟賢都支持金融投入長照產業。
黃明和並關心比特幣,曾銘宗說,比特幣不是法定貨幣,不能在台灣地區交易,且初步觀察比特幣發展趨勢,已有減緩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