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社論/中國會不會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

【經濟日報社論】 2015.09.14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演講時強調:「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之一。」在近月大陸歷經股市崩盤,經濟持續放緩,以及人民幣驟貶引發全球金融動盪之後,李克強信心喊話,意在化解市場浮動不安的情緒,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北京勢須作出更多努力,才能讓各國相信中國大陸有能力成為一個負責任的經濟大國,不會是世界經濟風險的來源。
全世界都很擔心大陸經濟變化帶來的風險,是出於幾方面的原因:
第一,大陸GDP約占全球GDP總量的七分之一,對世界經濟成長貢獻率逾四分之一,而且大陸已晉升世界第一大貿易國
,是能源、糧食及各類資源的最大進口國,大陸經濟持續下行,可能導致全球經濟大幅放緩,尤其對那些高度依賴大陸市場的新興及資源型國家,更是一場經濟災難。
第二,人民幣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力日增,從2005年大陸實施匯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維持長達10年升值走向,對美元升幅逾三成,若以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估算,人民幣升幅接近五成,已成為最強勢的貨幣,也是近年全球貨幣戰中的穩定力量。但今年初人民幣開始由升轉貶,8月11日人民幣劇貶,更引發全球金融劇烈震盪,「中國不再為全球經濟遮風擋雨」的市場解讀,引發各國高度憂慮人民幣將大幅貶值及全球貨幣戰再起。
第三,2013年習李上任後,致力深化大陸市場改革,展現和世界經濟接軌、互利共進的企圖心,但兩年多來,市場改革幅度遠不如預期;從依賴出口轉向重視內需的經濟轉型努力,亦進展有限;近月股災大陸國家隊以強力干預手段救市,更暴露出北京對全面邁向市場經濟尚缺乏信心和準備。如果大陸市場改革不能繼續推進,無法和全球市場接軌,對大陸和世界經濟都將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李克強在達沃斯論壇針對世界各國的擔憂作出幾項回應一是目前大陸經濟雖有困難,但不會出現「硬著陸」,北京也有能力實現7%的今年經濟增長目標。二是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絕不主張打貨幣戰三是繼續致力市場化改革,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穩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朝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健全資本市場,穩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等。
李克強的信心喊話,對澄清疑慮應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北京必須採取更明確有力的作為,來證明有能力兌現政策宣示及對世界的承諾。
首先,在穩住經濟方面,不能光是喊話,李克強表示大陸沒有超發貨幣,沒有搞大規模強刺激,但大陸貨幣供給存量迄今遠超過美國及歐盟;北京為股災救市估計已斥資超過1.5兆人民幣;大陸官方發布經濟增長統計數字,市場普遍不相信,充分顯示北京須有紮實、透明的穩經濟作為及改革行動,才能加強內部及世界各國對大陸的信心。
其次,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最大關鍵在於資金流向,光是8月大陸外匯存底就減少900億美元;較去年6月3兆9,932億美元的高峰,減少高達4,300億美元,顯示大陸資金外逃問題極為嚴重,如果此一趨勢無法扭轉,李克強維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宣示,恐怕只是一句空話。
還有,李克強特別提出國際產能合作的理念,希望透過建設「一帶一路」,和世界各國聯手開發市場,打造互利共贏的世界發展和利益共同體。這樣遠大理想的實踐,需要的是區域和諧的大環境,惟有北京展現胸襟,致力化解日益尖銳的區域衝突及對中國崛起的疑慮,才能開展對外經濟的雄圖大略,也才是避免經濟戰的根本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