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能源稅開徵 等待社會共識

工商時報/林淑慧 2012.12.19

財長張盛和日昨表示「能源稅非推不可」,引發國內關注。張盛和昨(18)日再做說明,除有待經濟好轉,也注意物價,稅費整併範圍將尋求社會共識,並以小幅改革為主,以避免對產業衝擊過大。

張盛和17日在立法院指出,明年景氣復甦、經濟成長率若連兩季達3.5%時,就是推行能源稅的好時機。但媒體昨天依據98年的賦改會方案,報導能源稅開徵至第5年,汽油每公升售價就將突破50元,令人擔心能源稅對推升物價的效應。

張盛和昨日再做說明表示,98年賦改會的學者建議方案,是包括將相關稅費均納入整併範圍,但賦改會最後的決議是以非租稅工具先行,包括溫室氣體減量等,以達成節能減碳的政策目的。

至於學者所提方案均為租稅工具,張盛和說,財政部未來不會採行。

他強調,未來能源稅方案的訂定,以及稅費整併的範圍,將綜合考量國內經濟情勢、物價走勢、能源價格,以及社會各界的共識而定;為避免衝擊過大,財政部會優先考慮對整體衝擊最小的方案。

張盛和說,能源稅不是馬上就要推,還得尋求經濟部、環保署等相關主管機關的共識,政策方案也還未定,希望外界不要誤解。

國內近99%的能源均仰賴進口,張盛和指出,能源耗竭是必然的趨勢,建置能源稅制的終極目標,在於推動國內產業轉型,包括提撥一部分的稅收,支持綠能產業的發展,讓國家產業更有競爭力。

能源稅可能造成能源價格調整,因預期心理而帶動物價上漲,張盛和說,制定政策過程中,財政部將成立物價控管小組,嚴密監看物價變化,物價若大幅上漲,財政部會進行道德勸說,不會放任物價飆漲。

張盛和說,稅制改革需要天時與人和,財政部一定會考慮時機,明年經濟若無強勁復甦,不會強行推動能源稅;他強調,能源稅尚未制定方案,將留待明年財政健全小組成員討論,一旦開徵能源稅,也將恪守租稅中性原則,將稅收用於補貼綠能產業、減輕薪資所得者負擔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