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央行利率 可能連九季不動

經濟日報

2013.09.23

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警報暫歇,中央銀行貨幣政策焦點從憂心資金回潮轉向防範熱錢來襲。根據本報對國內逾十家金融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業者預期本周四(26日)登場的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將連九季維持利率不變;如何對抗熱錢、央行是否採取新的外匯管理措施,成為重頭戲。

自2011年9月以來,央行已連八季維持貼放利率不變,目前重貼現率為1.875%。

大型金控主管認為,央行最可能的升息時間點為明(2014)年6月,主要原因是物價穩定、經濟成長率僅在2.3%~2.5%間,目前沒有升息的必要性;觀察央行升息與否的先行指標,為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退場進度。

壽險業高層表示,央行最快要到2015年才會升息,原因是目前物價平穩,沒有升息必要,因此會等到美國升息了,我國央行才會跟進。按美國縮減購回公債額度的進度看來,判斷美國聯準會至少要2015年才會升息。

另一家金控高階主管也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10月又有調高電價變數,為避免影響經濟成長,央行現在應該不會升息,且至少到年底,應該沒有升息的機會。

至於本次央行理監事會的焦點議題,業者認為,這次不會升息;近來房價增漲速度趨緩,也不會有進一步的房市措施。

大型銀行高層主管指出,台灣的通貨膨脹問題並不嚴重,短期內沒有必要升息。

金融業者指出,美國QE暫不退場,雖然新興市場立刻反彈,但從基本面看,QE緩退反映美國經濟復甦遲緩,對台灣未必是好事,可能牽動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美國已宣布QE暫不退場,央行應該也會維持現狀。

金控高層表示,估計台灣經濟明年下半年才會實質復甦。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先前曾經反彈到3%,研判為今年高點,未來三、四個月難再突破。新台幣匯率持續穩定,不會偏離現在價位太多,今年底前波動區間預估為29.5至30元。

業者預估,新台幣匯率今年底前將維持區間震盪格局,即使熱錢來襲,央行也會透過道德勸說、限制美元空單等措施,維持匯市穩定。

不過,價值感是比較出來的,價值感的經營需要比較的錨點,錨點的產生常常需要創意,當你稱讚一個人時,比較的錨點就是過去沒有被稱讚的自己,也會產生價值感。富足感常屬於懂得感恩的人,感恩,就會知足常樂。所以,一個幸福的企業,一定會充滿許多稱讚與感恩的感覺。所以,企業要開始學習經營感覺,有感走遍天下,無感寸步難行。

感覺,不再是虛幻,而是一種競爭力。因為,感覺對了,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