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輕忽警訊!頭撞樹枝脖子痠 舉筷無力才知「頸骨斷

NOWnews/陳鈞凱

2013.10.14

吃飯吃一半,筷子突然變的有如千斤重,拿都拿不穩,當心是頸椎骨折警訊!台中有一名65歲的黃先生,在果園駕駛農務搬運車的他,做慣粗重活,孔武有力,日前雙手卻突然無力,連拿筷子的力氣都沒有、行走困難,醫師問診才知道,原來2個月前,他曾頭部撞樹枝摔車滾下山坡,卻忽略脖子痠痛、僵硬等初期症狀。

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時,黃先生已經出現雙手麻木、行走無力、大小便困難等症狀,拿筷子出問題,連吃飯都必須要人餵。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黃先生曾是大卡車司機,年近六旬後返鄉種水果,改開農務搬運車,仍能輕而易舉扛重上百公斤,日前開農車在果園不小心撞上樹枝,摔車、整個人翻出車外滑下山坡,清醒後送醫,檢查雖發現第二節頸椎骨折,當時醫師建議保守治療即可,沒想到2個月後,病情愈來愈嚴重。

受傷頸椎未加固定、保護,可能終身癱瘓!黃伯仁提醒,第一、第二頸椎骨折,屬於頸椎高位骨折,絕大多數病人受傷後會有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等明顯症狀,甚至可能死亡;但部份骨折,在最初受傷時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黃先生就是典型例子,起初只感覺脖子痠痛、僵硬、活動困難,直到出現漸進式手腳無力、僵硬與行走困難,才驚覺不對勁,高位頸椎骨折已造成四肢神經病變。

黃伯仁強調,萬一頸椎骨折症狀被忽略,未加手術固定治療,受傷的神經會持續惡化,可能導致終身癱瘓的結果,尤其,像黃先生一樣,頭部受到強力撞擊,頸部前曲又後折,形成所謂「甩鞭效應」,骨頭直接在中間切斷,呈現不穩定狀態,造成下半身沒力與僵硬,走路因此不穩定。

所幸採用新式骨釘將第一節與第二節鎖上,再用連接器連起來,並在第一節、第二節種上捐贈骨,用鐵絲綁起來,增加骨頭連接與融合,黃伯仁說,手術後黃先生已經可以不依賴他人活動,四肢活動改善,重拾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