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仁心無國界 台灣義診團 海外遍地開花

中國時報/林宜慧

2013.10.14

「非洲中西部國民,有些人一輩子第一次見到醫生,就是我們義診團的台灣醫師。」投身海外醫療22年的台灣健康服務協會執行長陳志福,永遠忘不了一拐一拐走2公里路來求醫的60多歲老人,攤開30年前被刮傷,反覆發炎見骨的腿的畫面。

陳志福說,當他幫老人包紮好,心想「明天怎麼辦?」於是他將原本的短期義診推動為駐點衛生站,延伸成對當地人員的訓練,催生台灣海外醫療資源整合。

行醫無國界,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指出,台灣目前共有37家醫療院所,長期幫助24個友邦國家。

台灣的海外醫療可追溯自1962年援助利比亞軍醫,後因退出聯合國暫停。陳志福說,他1991年跟著三總團隊到非洲,一待就是13年,2004年回台,目睹南亞海嘯,台灣30多個海外援助團隊到當地,卻各自單打獨鬥,沒有一個團隊真正進入災區。

因此,陳志福決定接受國合會委託進行衛生醫療援外計畫,協助整合原本各自為政的海外醫療資源,2006年成立「國際衛生醫療合作策略聯盟」,也架起37家醫療院所與邦交國的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