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保險業投資 金管會加強控管

經濟日報/邱金蘭

2013.10.14

pc2

因應國際保險監理趨勢,金管會擬大幅檢討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風險係數,包括調整比重高達四成的海外投資風險係數,並考慮提高股票持股5%以上的風險係數或調降投資單一股票上限,以改善股票投資集中度問題。

計算RBC的國外投資或股票投資風險係數一旦提高,保險業的RBC將下降,保險業將面臨更多的增資壓力,但有助強化保險業財務結構,維護保戶權益。

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IAIS)本周將在台召開年會,這是IAIS首度在台舉行年會,我國也密切注意IAIS近年來積極推動的國際保險監理趨勢,並及早因應。

金管會官員昨(13)日表示,強化資本需求與清償能力,是近年來國際保險監理重要議題之一,我國也會透過RBC強化資本適足率,例如金管會與保發中心最近正檢討的RBC風險係數,就是強化資本方式之一。

據了解,這次RBC風險係數的檢討,主要有兩大重點,第一是海外投資的風險係數,由於目前壽險業海外投資的比重高達四成,金額多達5.8兆元,官員說,有必要全面檢視現有的風險係數是否能充分反映,可能需要重新調整。

第二個是股票集中度問題,官員舉例說,有一家壽險業持有另一家金控集團持股逼近10%,相互持股偏高,容易造成金融機構傳染性風險。因此,正研議調降保險業投資單一公司股票上限10%或提高股票風險係數。

據了解,保險業者並不希望降低持股上限,且調降持股上限必須修改保險法,因此,現階段可能先提高風險係數。目前初步規劃是,對單一公司股票持股5%以上的股票風險係數會加碼,初估至少加碼二、三成以上,細節尚未敲定。

除透過RBC強化監理外,金管會也研議提高保險安定基金提撥比率,以充實保險安定基金資金。

此外,近年來國際保險監理趨勢,除了強化資本需求外,對於國內保險公司也應重視退場機制。

官員表示,這部分金管會也正研議修改保險法,採取立即糾正措施,對於資本適足性未符合規定條件的保險公司,明定應採取的限制性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