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停寄紙本扣繳憑單 免納稅人同意

經濟日報/陳美珍

2013.11.25

國內每年產生7,600萬張扣繳憑單,最快明(2014)年將步入無紙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5)日初審所得稅法,准許扣繳單位可以免經所得人同意,即不再寄發扣繳憑單。

企業明年起可能不再寄發扣繳憑單,納稅人如果需要紙本憑單,得向扣繳單位提出要求,要求個別寄發。
(本報系資料庫)
財政部估計,憑單無紙化可為扣繳單位每年節省逾5億元的寄送成本,銀行、證券與保險等金融業者受惠最大。
財委會今日初審行政院提出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全國逾80萬家扣繳單位最快明年起,可以不再經納稅人同意,即免寄發扣繳憑單給納稅人辦理所得稅申報。

不過為維護納稅人的報稅權益,修法草案規定,企業雖然可以免寄發扣繳憑單給納稅人,但納稅人若需要紙本憑單,仍可在報稅前要求扣繳單位個別寄發,權益不會受損。

配合這項變革,財政部亦指出,民眾申報所得稅時,如果因為沒有紙本扣繳憑單可供報稅,可以申請自然人憑證,自網路下載由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提供的所得資料;短漏報所得總額未超過25萬元者,亦適用微罪不罰的規定。

鑑於網路報稅與稅額試算服務,已占全國600萬個報稅家庭的87%,致使「紙本扣繳憑單」失去意義,財政部決定大幅鬆綁逾80萬家扣繳單位寄送憑單的責任。

根據統計,全國約7,600萬張扣繳憑單中,利息與股利憑單約占六成,憑單無紙化措施正式啟動後,銀行及證券等金融機構將可節省大筆費用,並成為無紙化最大的受益者。

財政部推估,扣繳單位每年5月報稅前,寄發扣繳憑單給納稅人,其前置作業(包括單位紙張使用量、郵資成本及人工雜費等)花費,每張平均約需10元。

無紙化措施全面推動後,企業等扣繳單位可以省下的寄送及處理成本超過5億元。

憑單無紙化措施早自去(2012)年底起即已著手推動,今(2013)年5月首次試辦,財政部說,初期因要求扣繳單位必須先取得納稅人同意,才可免寄發扣繳憑單,以致試辦成果不佳。7,600萬張扣繳憑單中,只有不到4%的扣繳憑單達到無紙化。

財政部因此決定修法,准許扣繳單位免經所得人同意,每年5月報稅前,即可免再寄發紙本憑單給納稅人。

藉由憑單無紙化政策,將可進一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