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利率不會快升 明年可續買債

工商時報/黃惠聆

2013.11.25

由於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復甦,超低債券殖利率的時代很有可能即將結束,法人認為,QE退場,不代表立即升息;就算未來升息,幅度不會大,也不會快升,投資人還是可以續投資債!

聯邦新興資源豐富國家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余政民表示,事實上,殖利率短時間內大幅度彈升並不可怕,殖利率經過修正之後,所有新發行的債券殖利率將會同步上升,投資人所收到的利息也會變多,資金會轉往高息債,即使從第2季以來,市場即喊出「股優於債」,債券依然是機構法人必要的資產配置成員。

余政民說,雖然未來股票投資潛力可能優於債券,但是股價高低會隨著企業盈利、消息變化波動;但發行債券企業只要還款能力無虞,債券投資人就可以按時收息,到期收回本金,保本能力佳,因此,債券價格波動有限,回復速度較快。

以新興市場股票與債券投資為例,余政民說,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JPMorgan新興美元高收益債指數與新興當地債券指數分別約下跌19%、近7%;MSCI全球股票指數與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跌幅就達4、50%。

而且新興市場美元計價與當地計價的債券經過7個月就漲回到了2008年期間水準之後債券指數還屢創新高。

反觀全球股票指數歷經4.4年(53個月)才回復至金融海嘯前的高位,而新興市場股票指數甚至經過5年仍尚未完全回復。

美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已由歷史低點展開一波反彈,就技術面來看,富達技術分析策略總監傑夫·霍克曼(Jeff Hochman)也表示,過去幾年中,通膨情況不嚴重,雖然十年債券殖利率曾來到3%,長期利率走勢看通膨,目前通膨在低檔且在下降中。

所以,不必太擔心通膨的問題,預估十年期公債利率若彈升,預估會在3~4%震盪,不會大幅走高,投資人不必急著賣債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