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曾巨威:後門稅取代富人稅

經濟日報/孫偉倫

2014.03.06

  針對財政健全方案將加徵「富人回饋稅」、金融營業稅、兩稅合一股利扣抵額減半等,國民黨立委曾巨威昨(5)日表示,也將提出對應修法,可對高所得者課徵更多稅收,且影響者較少,並指出財政部強調博取同情的「回饋」將阻礙稅制長遠的「公平正義」。

  曾巨威說,財政部版本將提高年收千萬元以上者的綜所稅率至45%,會拉大與營利事業所得稅17%稅率的差距,若未處理未分配盈餘加徵問題,公司可以「不發股」方式避稅,未必能課到富人稅,因此應以減少高所得者各種扣除額的「後門稅」方式,讓有錢人多繳稅。

  針對財政部將兩稅合一個人股利扣抵額減半,曾巨威也主張設定股利扣抵上限為10萬元,如此可多徵到高股利所得者的稅;曾巨威推估稅收可增加550億元,較財政部版505億更多,且不影響到ㄧ般人小額股利所得者;財政部版影響達260萬戶,曾版預估只影響17萬戶。

  對於減稅方面,曾巨威也說,財政部僅增加薪資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但富人也有薪資所得,身心障礙者僅占少數,無法達到有效減稅,應直接提高「標準扣除額」,才可使ㄧ般民眾享受更多減稅效果,並改善所得分配。

  曾巨威說,財政部將金融營業稅從2%回復至5%,但現今的2%實際上是準備金或保險費性質,並不入繳國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