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ECB擴大寬鬆的五大效應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4.06.05
面對不如預期的經濟數據,歐洲央行(ECB)5日召開貨幣決策會議時,最可能的動作是降息,其次為採行負利率政策,也可能推出目標明確、直接放款給企業的計畫,最激進的選項則是收購資產的量化寬鬆(QE)措施。但若ECB選擇QE,可能在全球引發五種意外後果。


【2014/06/05 經濟日報】


伊爾艾朗專欄/ECB出手有多重 市場等著看

【經濟日報╱伊爾艾朗】2014.06.05 03:40 am
市場普遍預料歐洲央行(ECB)周四(5日)將宣布一套非傳統的措施,目的在於強化歐洲經濟穩健復甦的願景。一些人甚至預期ECB可能會重演兩年前的戲碼,當時ECB曾採取出乎意料的大膽行動,以挽救金融災難。
將這兩次政策宣示相提並論,結果可能令人失望。ECB這回宣布的措施,將不會像上次那樣信心滿滿、無所限制,而且效果也較差。
ECB可能進一步採取實驗性的政策,目的是要因應通膨太低、且拖延過久的困境。ECB也希望能針對目前仍欲振乏力、乏善可陳的復甦勢頭,提供一些激勵措施。
但ECB總裁德拉基這回很難像2012年7月時一樣,將他個人的信譽全押下去。他當時曾經承諾將「竭盡其所能」來保全歐元區的完整,並表示「相信我,這些將足夠應付」。然而面對通膨預期低落及各國經濟成長步調不一,ECB根本缺乏充分的影響力,而要想掌控更是難上加難。
況且,德拉基也無法毫無節制地的做出承諾,表示ECB願意落實一波又一波的非傳統措施,直到達成目標為止。相反的,ECB還必須畫地自限,只能採取一些支離破碎的措施;而且無論ECB做出多大的承諾,效果卻絕對靠不住。
因此,無論是從當下或長期的眼光來看,ECB可能只宣布一些半調子的新措施。就算新政策夠大膽,我們也不預期會對金融市場帶來劇烈且持續的變動。
除非其他國家或區域也設法消除結構性及競爭性的障礙,不再阻撓經濟正常運作,ECB才能放手一搏,藉以拉高通膨預期及經濟成長。
以上所言,並不表示ECB這回不會再創造歷史。ECB在5日宣布的措施,可能包括負利率及放鬆信用,這些在不久之前根本連想都不敢想。
ECB這次將採取的行動,在歐洲整合史上當然不會只是一項微不足道的措施,但卻無法成為令人詠嘆的詩篇。
(作者Mohamed A.El-Erian是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前執行長、現任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編譯任中原)
【2014/06/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