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保發中心 打造保險聯徵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2015.10.26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積極建構台北保險中心(TIC),主要目標是成立資料庫、協助保險業者精算、計算費率建置理賠交流平台、建構全國性保單通知服務機制等,並且爭取在一兩年內修正保險法,排除個資法的限制。
金管會表示,過去保發中心也曾提出,可以整合保險業的各項資料,如核保、理賠等各項資料整合,像是保險業的「聯徵中心」,可以提供業者、民眾的各項資訊服務。
保發中心董事長曾玉瓊則表示,保險中心與聯徵中心有些微不同,主要是期望運用大數據分析、蒐集巨災風險的資料,提供保險業、被保險人等更完善的服務。
保發中心進一步提出,可以仿效中國大陸打造台北保險中心,涵蓋四大目標,包含:建置資料庫、強化精算系統與加值服務、建立核保理賠及資訊交流平台、建立全國性保單通知服務等。
資料庫方面可以建立產業資料庫,提供發生率、參考費率、參考危險費率及損失率;進一步強化精算系統,協助業者經驗資料統計,提供精算專業的研究分析。
另外就是建置核保理賠的資訊交換系統,運用數位科技與大數據的分析,強化犯罪防制;以及保單查詢與保障受益人的權益。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