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鳥律師受雇 如廉價勞工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9/26 05:30 蕭博文、郭良傑、蕭承訓/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蕭博文、郭良傑、蕭承訓/台北報導】

「在事務所,學經驗、學技術,但沒有選案空間,現在學夠了,就決定出來創業!」當律師三年,原本在事務所寄人籬下,現自行開業的陳敬暐說,菜鳥時當受雇律師,每天等候差遣,薪水也固定,月領五萬卻工時無上限,如同廉價勞工,大嘆律師飯碗其實並不好端!

他指出,剛考取執照的年輕律師欠缺人脈與法庭活動經驗,絕大多數只能到事務所擔任受雇律師,每月領取固定死薪水,但工作內容相當辛苦,若依時薪計算,受雇律師待遇未必優於其他行業。

尤其新律師大舉投入市場,事務所雇主選擇性增加,薪水不好談,挖角、跳槽不再像過去頻繁,新律師加薪的速度緩慢,律師不再是稀有動物,陳敬暐說,現在有許多律師只好去參加一些社會服務、法律諮詢,擴展人脈,說穿了也是為了找案源。

他指出,台灣人「生不入官衙,死不入地獄」,訴訟案未隨律師人數成長,如今律師滿街跑,律師榮景不再,稍具企圖心的受雇律師會選擇自立門戶,為了搶客源,有些律師連公會規定的談話費也都不收,甚至得面對當事人倒帳的風險。

黃姓菜鳥律師就表示,去年考到執照後四處求職,但待遇都不好,最後只好落腳桃園某事務所,原以為考到律師牌便可高枕無憂,沒想到連找工作都這麼辛苦。

執業多年的律師蕭蒼澤以自身經驗指出,初出學校考上律師就執業,難免因青澀被人亂開價錢,但不用太計較,可以像保險員一樣,走庶民路線,從學長學姊或親朋好友介紹找案源,久而久之,人脈就能擴大。

他說,現在許多人考上執照後,反而選擇「in house」,直接投入具有規模的私人企業法務部門,雖然起薪和律師事務所相差不遠,但多了分紅和股利,還算不錯,甚至不少人考了執照,又再出國唸書,如此新陳代謝下,來搶飯碗增加的人數有限。

1775465275

當然~~您可以將上文看成”產業甘苦談”

醫師也要經過實習的過程,

沒有一個人是可以不經過努力就可以有成果,

執照”~~~我的看法是:入場券!

它不會保證您有收入,但~~它是一個專業門檻,

3eb4e7b3

您可以選擇不考,

像~~有許多法律系的學生,直接到保險公司法務部上班,

您選擇要考~~

是因為您期待:

有不同的未來!

您希望~~您服務更多的人,

但不保證~~您會是”高薪”之人喔!

 

1775465282

我覺得~~過去許多產業的觀念,

在現今的社會有了許多挑戰,

或許~~

大家應該想想:”士大夫”一定會有好財路嗎?

 

這也說明了~

小孩的選科選校等方向,家長一定要有所成長!

讓小孩去走自己想走的路,

不論~~過程中遇到”挫折””困難””難關”

因為是自己最愛

他一定可以~~~渡過!

行行出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