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車險占45% 賠最多

工商時報/張中昌

2012.12.25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累計至今年第3季止,國內產險業整體賠款金額已達436.63億元,與過去同期相比,增加幅度約5%,且當中不少月分的單月賠款金額超過50億元,若進一步分析,汽車保險「貢獻」最多,占比約4成5。

產險業者認為,會有這種現象,與現在民眾發生車禍時,求償意識提高有關,「汽車第三人責任險」的損失率,也已經高於100%,雖然今年陸續調漲8%至15%保費,明年預估還有1成左右調漲空間。

依現行法規,汽車車主一定要投保體傷200萬元的「汽車強制責任險」,產險業者表示,這僅是最基本保障,當死亡車禍發生,強制險的理賠金明顯不夠,第三人責任險就會啟動,車主可以將這部分的行車風險轉嫁給產險公司。

據統計,「汽車第三人責任險」目前投保率達6成,以國內約700萬輛流通自小客車來算,明年若調漲,將有超過400萬名車主受影響。

產險業者指出,「汽車第三人責任險」損失率過高,與民眾求償意識高有關,過去死亡車禍發生,理賠金大約350萬元,現在平均提高至400~450萬元,甚至還有法院作出千萬元的理賠判決,導致損失率幾乎破百。

產險業者強調,損失率破百也就是每收100元保費,一年內理賠金額卻超過100元以上,加上還有人事、業務員獎金等成本,等於沒有核保利潤,還要「倒貼」,因而須調高保費。

至於產險業者另一個業務重點火險,累積前3季的賠付金額則比起去年同期稍微趨緩,產險業者認為,火險賠付狀況主要是意外造成,儘管目前理賠金額未暴增,但「未來如何很難說」。

業者指出,尤其現在部份的住宅火險保單,包含地震險或颱風洪水險,若有天災產生,賠償金額可能迅速攀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