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金屬搶購潮 礦業後市看俏

經濟日報/高佳菁

2012.12.25

中國加速基建 引爆銅鐵等金屬搶購潮

中國經濟揚升,加速基礎建設的開發速度,市場積極回補銅、鐵等基本金屬庫存,引爆礦業搶購潮。法人指出,預期中國明年經濟趨勢可望持續向上,加上其他新興國家的開發需求,礦業後市漲升行情看俏。

台新羅傑斯世界礦業指數基金經理人方裕元表示,在中國領導人換屆後,加速政策執行的推動力度,將帶動固定資產投資的成長。在中共十八大會議中宣示的政策動向,較重要的有城市化的普及,由現在的不到50%,在2030年時提升到68%。在城市化大幅提升過程中,相關建設將帶動基本金屬的大量需求,估計鋼、鐵、銅等礦產需求仍有多年的榮景。

另一方面,中國鋼鐵廠在今年8月下旬開始減產,目前鋼鐵庫存僅14.3天,低於歷史平均15-16天,引爆近期庫存回補需求,也有利鋼鐵業反彈。

此外,從目前供給也可看出礦業長期的展望依舊強勁,主要是因為銅的產量分布相當不均,最大的銅礦生產國智利握有全球30%的產量,中國身為全球最大的銅消費國,但銅礦砂的自給率嚴重不足。根據中國十二五計劃,未來銅的自給率將提高至40%以上;此外,中國企業看好目前被低估的銅礦公司股價和資產處理的良機,已大幅展開全球礦業資產併購計劃,並建立戰略儲備實力,推升銅礦的增值空間。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指出,基本金屬每年第4季末較易出現補庫存的需求,今年補庫存的需求力道尤其強勁,近1個月LME(倫敦期交所)的5大金屬都呈現上漲走勢。隨著11月中國的貿易數據出現回升,中國的銅進口量增加了13.5%,未來2年,銅將持續出現小幅度的供不應求情況,供需缺口略有縮小。2013年基本金屬將受惠於中國基礎建設方案,需求將有所提升,較看好銅的後市表現。LME的5大工業金屬2013年的供需狀況分別是:銅及鉛供不應求;鎳、鋅供需平衡;鋁的供需則將延續供過於求的情況,但預期幅度略有縮減。

ING投信指出,一旦美國順利避免財政墜崖發生,基礎金屬可望反映目前寬裕的流動性。但漲勢如果要持續,須看到更多改善跡象,其中,下游備貨狀況值得觀察,特別是來自於中國經濟成長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