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點子農場/天使商機

經濟日報/吳仁麟

2013.05.27

我們聊到一半,那位占星迷忽然把隨身的包包打開,拿出一付「天使卡」。

他熟練地把牌像扇子一樣展開,鋪在桌上要我用左手從裡面抽幾張牌。之後,他開始看著每張牌陷入思考,然後一一解讀其中的意義並回答我的問題。

和一般占卜方式最大的不同是,天使卡讓人感覺溫暖自在,總是用正面的思維在解讀每一張牌和每一件事。說這是在算命,其實更像是一種心靈療癒。在這之前,孤陋寡聞的我只聽過塔羅牌。

我忽然想起幾天前才吃過的「天使蛋糕」,那家知名的糕點業者把蛋黃拿來做鳳梨酥,再把剩下來的蛋白用來做成白嫩可口的「天使蛋糕」。販賣所得就捐給慈善團體,真是名符其實的「天使生意」。

而在創業投資領域,更早就有「天使投資人」這樣的角色,這些天使在創業的最初期投入個人資金來幫助創業家,這也是創投業最早的原型之一。

在世人心目中,「天使」顯然具有相當正面的形象,代表著愛與奉獻。如果把這樣的精神和意象注入商業活動,是不是也能為整個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的能量?

長久以來,許多社會公益的品牌都是由各宗教所支持出來,同時解決世人的身心苦難,而「天使」的意象是否代表了一種更大的含蓋光譜和更深的穿透力?

除了能跨越宗教,也能穿越國界與時空。回顧古今中外,天使一直是愛與美的最大公約數,象徵著純潔和善良。放眼未來,天使也絕對會是一個正面能量的永久圖騰。

當這個世界愈混亂愈動盪,不安的人們對於天使就更依賴。這樣「天使商機」的背後,除了看到更大的生意,也讓人看到更多的公益,好公益加上好生意,這看來已是未來商業世界的主流。

兼顧利益與公益,事業將能獲得更多的資源得以永續,就像綠色企業和社會企業的經驗,都已說明了「天使企業」在明日商業世界的無窮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