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健保鎖卡規定放寬 弱勢欠費者將解套

文/鄭慧菁

低所得者就醫權益大躍進!健保局昨(24)日表示,將全面清查健保遭鎖卡的民眾,如果確屬無力繳健保費的弱勢族群,將予以解卡。國內19萬鎖卡族,有機會解套。

二代健保預計明(102)年上路,其中「二代健保健保費欠費暫行停止保險給付執行規劃方案」將放寬鎖卡標準,但健保局昨日表示,將提前實施這項措施,分4階段清查目前仍遭鎖卡的19萬名民眾資料,確實因經濟困難而無力繳保費者,可提前解卡。

健保局原本就有實施「安心就醫方案」,對於獲得政府補助保費的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弱勢民眾、辦妥欠費協助手續者、18歲以下有就醫需求的兒童及少年、懷孕婦女等對象不鎖卡。但仍有19萬欠費民眾因不符合規定,而無法以健保身份就醫。

健保局指出,對於積欠健保費的民眾,經查證如屬最近年度綜合所得稅率已達5%以上、全戶利息所得逾2萬元,或領有軍公教人員月退休俸等,將認定具繳納健保費的能力,經輔導後仍拒不繳納的惡意欠費者,才會鎖卡。

若確實因經濟困難而無力繳保費者,可提前解卡,預估未來因積欠健保費遭鎖卡者將大幅下降,使弱勢民眾就醫權獲得更大的保障。

【2012-05-25,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