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打工族看過來 暑假工讀方便有「保」障

優活健康網/顏賽芬

2013.06.25

暑假打工旺季又來了!許多學生變身打工族,把握假期大賺零用錢。健保局提醒打工學生,只要從事三個月以內的短期工作,工作期間可以採用原本的眷屬身分參加健保,不須變動身份。此外,打工所得未達19,047元者,不必扣取補充保險費。

3個月內短期工作 可維持原投保身分

一般受僱者在受僱期間,應由雇主為其辦理投保手續,並繳納健保費。根據現行健保法施行細則第20條規定,從事短期性工作未逾3個月者,可以選擇是否變更投保身分。工作期間,保險對象原有的投保資格並未喪失,得以原投保資格繼續投保。

省略投保身分變更 健保權益不中斷

舉例來說,依造原先的法律規定,大學生小明原本以眷屬身分依附父母參加健保,暑假期間至超商打工2個月,這段期間由公司為其投保。為避免重複投保繳費,小明須請父母的投保單位向健保局申報眷屬身分退保。直到暑期打工結束,公司在小明離值當日為其辦理退保,小明再請父母的投保單位申報投保恢復眷屬身分。

現行方案為避免身分變動手續繁雜,影響民眾的健保權益,因此打工未超過3個月的小明,可選擇以原來的眷屬身分依附父母繼續投保,不須來回變更身分。此外,聰明打工族別忘記,102年1月1日起,二代健保開跑,打工所得未達最低薪資標準19,047元者,不必扣除補充保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